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11 22:28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月11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安徽省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能,12315全年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50.0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效能评价排名全国第二,全省16个市实现全优,是全国唯一省份。

  据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杨燚介绍,2023年,放心消费示范创建被列入省民生实事,新认定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8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2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6.4万余户,示范单位正向引领作用显现。为提升商品服务质量,让消费更有品质,我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工作连续3年获国家考核A级等次。同时打造引导消费品牌,创建“食安安徽”品牌单位365家、“皖美品牌示范企业”185家,4家组织、1名个人上榜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为提高消费维权质效,我省持续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累计发展ODR单位3336家,新建1069个消费维权服务站点。12315全年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50.0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2023年,我省12315效能评价排名全国第二,全省16个市实现全优,是全国唯一省份。

  省高院副院长陈斌介绍,我省法院不断加强司法保护,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全省法院审结涉消费者权益刑事一审案件1305件,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一审案件30573件。为解决老百姓消费维权的诉讼成本高难题,我省法院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高纠纷化解质效。针对消费者维权案件一般标的额小、案情简单的特点,建立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坚持调解优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农村消费者司法服务,在村居、社区设立退休法官工作室,解决农产品购买、网络购物、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纠纷。省高院和省消保委建立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明确在各级法院设立“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工作室”,各级法院和消保委可互相派员入驻,消保委调解协议可获得司法确认。

  聚焦民生消费痛点,我省检察机关不断推进消费权益“检察保护”,深化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介绍,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459件,较2022年增长27.5%。在416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请金额3428万余元。同时充分发挥“府检联动”协同作用。

  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杨燚介绍,省消保委今年将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提升投诉工作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聚焦消费热点问题和消费领域重大事件,开展重点领域消费监督等活动。(记者 苏艺 许梦宇)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