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25 06:34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眼下,安徽各地春耕春管已全面展开。今年,省里提出通过实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四良两优”工程,大力推进“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围绕这一目标,各粮食主产区打造专业化春耕团队,用细化的分工协作,把春耕各要素聚合起来,打好高质高效春耕漂亮仗。


 


  安徽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五河分校 高级农艺师 孙枫

  下一步重点就是这个纹枯病……


 


  眼下,五河县的110多万亩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绿油油的麦田里,县里的农技专家孙枫又开始了忙碌。在朱顶镇柳湖村的这片优质小麦示范田里,老孙经过一番认真查看,给出了小麦总体管理到位,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5%左右的结论,让这片近5万亩田的主人凌静放下心来。


 


  蚌埠市云美农业有限公司 负责人 凌静

  专家经常到田间地头,对我们小麦的生长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我们每亩地在生产成本上能够节约100元左右。


 


  凌静告诉记者,前些年她刚流转经营这么多土地时,一到春耕时节就忙得团团转。随着政府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加大良种、良机配套力度,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相继加入到种粮大军中来。今年春耕,凌静和当地的一家社会化服务组织签订了涵盖耕、种、管、收的作业合同,而她则腾出时间主攻市场销售。


 


  苏皖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王龙刚

  (目前)自走式植保机有12台,前两天又订了两台,一天作业差不多在8000亩到10000亩左右。


 


  打通春耕生产堵点,强化各类主体联动,确保春耕质量。今年春耕,五河县组织7个技术专家组包保14个乡镇,统筹调动5000多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力量,提升春耕春管技术到位率。


 


  安徽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五河分校 高级农艺师 孙枫

  围绕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融合做文章,加强病虫草害的预测预警和田管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把我们的关键技术落实到每一个田块。


 


  在抓好4300多万亩冬小麦田管的同时,全省早稻育秧也在同步展开,预计早稻种植面积可达257万亩左右。今年,池州市加大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建设,提升育秧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在东至县龙泉镇华仁家庭农场的育秧车间内,流水线铺盘、装基质、播种、淋水一气呵成。播种结束后,秧苗被整齐地移到这个大棚内继续生长。由于增加了全自动育秧和地暖暗化装备,经过计算,总体可以节约20%的种子,每亩综合成本降低10%。眼下农场的水稻育秧订单业务不断,已经辐射周边皖赣7个乡镇。


 


  池州市东至县华仁家庭农场负责人 邱本仁

  我们看目前的这个苗情长得是非常好,去年的规模是在31000多亩,(今年)目前接的订单在40000多亩。


 



 


  当前,安徽省组织1.4万名农技人员和1.7万名科技特派员加大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投入各类农机具150万台套,各类农资保障充足。同时,省财政安排2亿元、各级财政整合10亿元,保障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省冬小麦、冬油菜一二类苗分别为92.1%、83%。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厅长 汪学军

  我们积极落实300亩以上规模种粮主体补贴支持政策,抓好耕、种、管、收全过程,(挖掘)地、种、肥、药全要素的潜力,辐射带动全省粮食作物大面积均衡增产。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