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4-18 00: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吕文卫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高校师生如何更好地将所学应用到生产实践?企业如何在产品研发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4月16日,中安在线记者走进宣城,了解当地为破解企业引才难、留才难,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副总”引才机制的故事。

7d543fd0fd4b0cd40cb7c6ac57836ef.jpg

  “一位普通的焊工熟练操作机器人,每天的焊接量可以达到300米至360米,是传统单个高级焊工焊接量的3-4倍。”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机械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勇指着智能轻焊工作站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安徽云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这款智能轻焊工作站正是他带领学生和企业共同研发的第一款落地产品。

  据了解,安徽云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华智能装备)是一家集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刘勇长期从事机器人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运动规划与决策、串并混联仿生机器人、机器人智能装备与系统。“我们本身就是做智能装备的,所以我们跟云华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共同定下一个方向,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让企业实现效益的增长,同时解决我们行业里一些痛点问题。”刘勇说。

10ac4d45c1cc1ca82037eee0f4c76f4.jpg

  2023年初刘勇上岗“科技副总”后,就开始了学校、企业两头跑的生活。依托云华智能装备,紧跟市场需求,刘勇带领学生联合企业完成了免示教焊接系统、自主分拣系统和智能轻焊工作站三个品类的市场化产品研发。

  “‘科技副总’进入企业后,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创新能力加快了。”云华智能装备总经理王安丽说,企业自研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高校以前可能已经做过相关研发了,按照企业市场化需求,就能做一些调整。市场响应速度快,企业就能迅速抢占市场。“这款智能轻焊工作站去年市场需求才刚出现,我们一提出这个课题,高校很快就研发出来,今年已经对外销售了。”

902fdce5a985da76348f1c1887ddbf5.jpg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已经和云华智能装备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是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包括云华对我们学校机器人实验室也有很大支持,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刘勇说。

  据了解,2023年以来,宣城在全省率先探索“科技副总”引才机制,为企业创新注入“人才活水”,典型经验做法被省科技厅在全省复制推广。未来,在宣城将会有更多像刘勇这样的科技人才,奔赴在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路上,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记者 吕文卫 程昊)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