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 2023-08-17 04: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党支部、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党支部、省政府信访局网上信访信息中心党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统战部办公室党支部通过扎实推进“同心示范工程”和定点帮扶工作,牵头组织引导7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知联会、省新联会与金寨县4个乡镇9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在为民服务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步一印”做好基层调研,支部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敞开心扉,深入金寨县和石台县开展调研走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精准了解发展需求、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各类调研7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提出工作举措11项,同时完善省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问题收集、揭榜机制,梳理实事清单38项。“一笔一画”答好民生考卷,通过大团结、大联合的方式,集聚省内外各类发展资源、资金,积极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同心示范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协调投入各类资金590余万元,受益群众5万余人。“一心一意”办好实事好事,修订完善《民声呼应》涉统战事项办理机制,坚持快速受理、快速核查、快速办理、快速整改、快速报告、快速回访的“六快”工作法,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协调督办部主要领导公开接访事项,办结率、化解率均达100%。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党支部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抓好检视整改,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和解困帮扶,不断推动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社会救助对象幸福感、满意度。增强党性观念,树牢政治自觉。

  通过“民政大讲堂”,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赴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大杨村、肥东县古城镇龙山社区等地开展“夏日送清凉”等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深学细悟、笃信笃行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入调查研究,重点解困帮扶。围绕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组织人员赴阜阳、淮北、安庆等基层一线,进一步摸清社会救助工作基本盘,掌握基层和救助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检视问题整改,优化便民服务。践行“浦江经验”,通过“四不两直”暗访督导、召开部分市社会救助监督检查工作座谈会、开展2023年度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市际交叉互查和社会救助信访“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等活动,推动全省同步实现“提高低保等社会救助办理效率”,完善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优化经办流程,进一步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优化便民惠民服务。截至7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188.2万人,城乡特困人员31.37万人,完成临时救助5.3万人次,支出救助资金89.8亿元。

  省政府信访局网上信访信息中心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深入到广德市、阜南县、滁州市琅琊区等8个县(市、区)1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探索化解网上信访问题的路径和方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群众满意度不均衡、重复网上信访依然存在等问题,网信中心党支部牵头印发《省委信访局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等各项指标目标任务,每月分地域、分信访形式通报调度。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明确问题对策举措、牵头责任人、完成时限,定期开展回访,跟进转化落实情况。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对责任单位满意率均超过98%,较2022年底分别上升6%、3%。(记者 刘良慧 范孝东 方舢)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