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经济园区 > 枞阳经开区

时间:2023-05-23 09:28
摘要

  日前,记者走进枞阳经开区安徽金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生产线正有序运行,一块块沉甸甸的铝锭经过机器精密加工,转变为厚度仅0.01毫米的铝箔。该公司主要从事铝系列合金材料加工和研发,为美的、格力等企业配套,市场占有量位居全国前列。

  铝基新材料产业是枞阳县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枞阳经开区坚持把铝基新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扩大上游、稳定中游、做强做大下游,补齐铝精深加工短板,着力构建定位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铝基产业集群,让经开区“铝”上档次,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抓龙头,发挥头部企业牵引作用。枞阳经开区始终把招大引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通过引进龙头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吸附产业链配套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目前在建年产10万吨新能源电池铝箔项目、年产10万吨铝棒项目、年产10万吨再生铝项目、年产30万千米铜(铝)基特种防腐耐火电线电缆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坚持用地、用能、融资等核心要素向金誉公司、光华铝业等龙头企业集聚,金誉公司自主研发的1100型电池铝箔获批安徽省2023年首批次新材料,其空调箔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省第一并稳居国内前列。

  补链条,加强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枞阳经开区牵手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上海铝业协会,充分发挥其行业影响力和平台优势,精准掌握国内重点铝加工企业投资意向。建立枞阳经开区铝基新材料产业招商图谱,选准目标企业,紧盯其产业布局,加强跟踪对接,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配套企业,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完备的产业生态。目前,铝基新材料产业已形成铝型材、铝芯电缆、铝棒锭、铝板带、铝箔、铝银浆、铝制零部件、涉铝设备制造产业链,成功获批省级高性能铝基新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聚集群,实现铝基企业抱团发展。枞阳经开区依托长三角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联盟,开展产业联盟招商,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开展深度合作,有效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发挥金誉、光华等龙头企业行业资源优势,对接上下游及配套企业,引一个、带一串。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涉铝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获批省级铝基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2022年,枞阳经开区12家铝基新材料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8.41亿元,占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7.46%;纳税6322.9万元,占经开区规上工业税收的22.74%。下一步,枞阳经开区将按照“加速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配套,争创特色品牌”思路,围绕打造国家级铝基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目标,到2025年拟建成1平方公里的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引进铝基新材料上下游及配套企业50家以上,培育产值百亿元企业1家、10亿元企业5家,实现产能120万吨。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董年发 朱敏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