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主流媒体看铜陵

时间:2021-01-04 09:01
摘要

  近日,“泰顺”1699号货船停靠铜陵港永丰港区码头泊位。刚停船,船长张俊友和船员就将船上的生活污水管路与码头吸粪车连接,排出生活污水,又通过码头的配电箱接上了岸电。

  “现在,码头为我提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回收服务,接上岸电后不需要再靠柴油发电,环保多了。 ”张俊友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铜陵市已完成港口与船舶污染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和岸电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码头功能。目前,24家港口企业全部完成船舶生活污水岸基接收设施建设,累计建成码头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147个、总容积近1.5万立方米;累计建成岸电设施64套、覆盖泊位59个,实现普货码头岸电全覆盖,进一步推动了绿色港口建设。

  “我们还联合环保、交通等部门对港口企业开展联合监管,对港口码头环保设施使用、更新情况进行日常巡查,确保设施设备效用正常发挥。 ”铜陵顺安港航管理处处长罗中旺说。

  作业现场喷淋降尘,洒水车不停地冲洗地面,散货堆场全部盖上了防风抑尘网。在铜陵友邦港口公司码头,这里作业虽然十分繁忙,但是生产作业产生的污染物得到了有效管控,码头环境依然整洁干净。

  “我们公司先后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强化码头污水收集系统提标升级,对沿江一侧排水孔进行了全面封堵,修建了3组货场污水收集池和4组趸船收集箱,设置了高杆喷淋装置和车辆冲洗平台,还配备了4台移动雾炮和1台洒水车。”友邦港口公司环保负责人盛威告诉记者,目前该码头趸船、货场等污水都能有效收集进入沉淀池,经沉淀处理的污水广泛用于货场整体喷淋、地面洒水、车辆冲洗等,做到循环使用。

  铜陵市还指导港口企业编制 “一企一策”方案,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环境治理,督促港口企业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环保规章制度,加强自身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目前,铜陵运营港口企业全部建有初期雨水收集池、陆域沉淀池、污水截流槽(沟),配套设有污水泵等设施设备,化工码头全部按要求建设了事故废水池。

  “我们100总吨—400总吨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也已全部完成,共拆解了63艘、改造了259艘。 ”铜陵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晓斌表示,铜陵将进一步优化船舶污染物接收模式,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联合监管。(记者 刘洋)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刘洋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