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民生

时间:2022-12-07 08:42
摘要

  日前,在景尚花园公交站,乘客王奶奶准备上车,这趟公交车前门上车处较其他公交车要低一些,老年乘客只需轻轻抬脚就能上车。上车后,王奶奶摘下口罩,面对车上的刷脸车载机,按了一下刷脸乘车按钮,设备立即提示刷脸成功。“我70岁了,老年卡有时候想不起来带,随身带又怕丢,现在刷脸乘车就方便多了,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乘车问题。”

  记者在车内看到,车厢内随处可见防磕碰圆角、倾弧式扶手杆等设计,这些细节提升了乘客乘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最近换了不少新车,车上的‘适老化’设施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友好。”王奶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基层创新实践中,市公交总公司通过服务提升、车辆更新、设施改造等,不断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慧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

  “我们稳步推进公交车辆更新换代,今年采购了23辆8米以上纯电动公交车,车辆均采用了‘低地板及低入口’配置,提升了拐杖等助行器的通过便利性。”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王立东介绍,这23台新车已投入14路、17路、46路、58路等公交线运营。

  看似小的细节,却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出行体验。不仅公交车辆进行了升级,此前,市公交总公司还完成了公交站亭语音播报升级改造。智能化站台可实时播报到站的车辆信息,帮助乘客及时了解车次情况,合理安排等候时间。

  除了做好“硬设施”升级外,确保“软服务”到位也是工作重点之一。以前,老年乘客乘车需要刷公交卡、老年卡。如今,公交推出了70周岁以上老年人刷身份证及刷脸乘公交服务,不仅实现了无接触式支付,没有次数和地域限制,还免除了部分老年人办理和年审老年卡的不便。从刷卡到刷脸,一字之差,却可以让老年人免去忘记带卡的烦恼,少了来回奔波的辛苦。

  “在不少时段,公交车上几乎都是老年人。对公交公司而言,服务好老年人,就意味着服务好了最重要的群体。”王立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新车辆、刷脸支付等举措,只是开了一个头,他们将继续努力,提升“适老化”出行服务水平,让老年乘客的出行环境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走得便捷”转变。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陈燕飞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