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社会民生 > 社会

近年来,铜陵市通过做精做强企业“小循环”,做大做实园区“中循环”,做细做全社会“大循环”,加速形成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和城镇循环发展体系

时间:2024-03-29 09:41
摘要

  远眺滨江生态公园,温暖的江风和轰鸣的机器声和谐交织。曾有着45年历史的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旧址,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铜陵有色技术中心,集科技研发、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该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左永伟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做好采选冶铜加工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为铜陵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曾经的铜陵,以矿为源,延展成长。2005年,铜陵被列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2013年,入列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至此,绿色循环经济在这座城市留下深深烙印。

  在资源枯竭型城市立体转型过程中,我市深入考量谋划未来发展道路: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做精做强企业“小循环”,做大做实园区“中循环”,做细做全社会“大循环”,打造具有铜陵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向“循环”要“生机”,以“循环”促“转型”。铜陵泰富特种材料公司前身是一家焦化厂,由于排放长期不能达标而停产。中信泰富通过竞买获得焦化厂资产的受让资格,注册成立新公司。近年来,铜陵泰富为了最大限度变废为宝,建成煤气发电厂,使以往用不完只能“点天灯”的焦炉煤气变成发电燃料,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享受国家环保电价补贴。

  实现自身循环发展的同时,铜陵泰富还带动了铜陵经开区的循环经济链条延伸。作为园区循环产业链中的核心一环,铜陵泰富持续优化生产工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焦炉煤气、蒸汽、电力等能源资源外供为抓手,打造区域循环产业组团,不断深化产业链能流、物流梯级循环利用体系,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环状循环,实现“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为实现再生资源从“有”到“优”的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循环经济实现既“循环”又“经济”,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实现顶层上有设计、实施上有计划、推进上有体系、协调上有机制、考核上有办法。坚持循环发展引领,以工业领域循环经济为核心,以铜、硫、石灰石资源为重点,围绕采、选冶、加工各环节,强化资源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产业延伸拓展,打造产业融合共生、在全国具有代表意义的铜、硫、石灰石资源循环产业链。

  在一系列变废为宝的转化中,还诞生了一批新兴产业和新兴产品。在枞阳经开区的铜陵万华禾香板业公司生产车间,空气中飘着淡淡的秸秆香味。机器“吃”进农作物秸秆,“吐”出来环保生态板材,通过技术处理将秸秆“变废为宝”,实现环保、增收“双赢”。

  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枞阳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00多万亩,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70万吨左右。利用秸秆生产板材,既能节省大量木材,又可以减少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

  这些都是我市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缩影。同时,我市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围绕污染减量、资源综合利用、高效节能、清洁生产等方向,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统筹推动研发平台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立体强化循环经济领域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市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高硫废石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产学研合作项目。

  发展循环经济,除了实现产业上的互补互动、共生共利外,更为重要的是以循环理念为基础,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每天穿梭在社区、小区,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指导小区保洁员正确分类垃圾,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督导员们感受到可喜变化:“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分类正确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厨余垃圾收集量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刚开始推行时多出了好几倍。”

  既控源头又治末端。铜陵海螺水泥公司厂区植被密布、绿树成荫。作为世界首条水泥窑垃圾处理系统,正在处理的城市垃圾,得益于水泥窑垃圾处理系统全封闭负压结构,虽近在咫尺却无任何异味;因为循环经济,垃圾变废为宝;因为技术先进,垃圾产生的有害物质得以控制和充分利用。

  铜未锈,陵已绿。漫步古铜都,街道洁净如洗;徜徉乡村,入目如诗如画;走进企业,绿色转型正成为共识,循环发展生机无限……(记者 朱敏)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