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书记市长动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

丁纯在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上强调

昌红梅等出席

时间:2024-03-21 10:05
摘要

  3月20日下午,市委召开全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丁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勇担产业振兴、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强基固本等责任,当好发展带头人、群众贴心人、安全守护人、党建内行人,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市领导昌红梅、郑刚、马军、吴强等出席会议。

  会上,枞阳县汤沟镇先进村第一书记胡宏、横埠镇中义村第一书记杨春生、浮山镇浮渡村党委书记胡月明、铜官区西湖镇朝山村党总支书记徐国庆、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党委书记钟昆仑、垅上村党总支书记汤超、郊区老洲镇罗墩村党总支书记戴利民、灰河乡五洲村党支部书记周震等8位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作了回应。丁纯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与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既是服务基层的需要,也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需要,今后要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互学互鉴、相互启发,共同把农村的事办好。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加大协调力度,清单化、闭环式抓好落实。

  丁纯指出,当前正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村党组织书记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肩负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要勇担产业振兴的责任,当好发展带头人。因地制宜兴产业,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增强市场化意识,善用市场化办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做好“土特产”大文章,走深走实“一村一品”发展路子;盘活资源增效益,把积极对上争取与深入向内挖潜结合好,把握好土地“增减挂”等机遇,整合利用好闲置资源资产,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培育,努力实现资金投向最优化、使用效益最大化;创新路径促增收,开动脑筋、深入研究,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瓶颈,强化乡村数字化赋能,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利益联结机制,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丁纯强调,要勇担为民服务的责任,当好群众贴心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化为基层减负的源头治理,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多问群众家里最需要解决的事和村里最需要干的事,及时掌握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做到家长里短一口清;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既主动送政策上门,又积极解疑释惑,把惠民政策送到家,确保群众真受益、真满意;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好民声呼应、民呼我为、“12345”等平台载体,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群众有难及时帮。要勇担基层治理的责任,当好安全守护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人员作用,高效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把安全稳定的大局维护好;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运用好村规民约、信用积分等有效方法,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把乡风文明弘扬好;积极适应城乡人口流动的新变化,重点关注留守儿童上学、老人就医等群众急难愁盼,保持与在外乡贤的联系沟通,引导乡贤能人主动为家乡献计献策、投资兴业,把城乡纽带联结好。

  丁纯强调,要勇担强基固本的责任,当好党建内行人。把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扛起来,知重负重、知责尽责,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好“三会一课”,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把党员队伍强起来,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进一步建强村“两委”班子,开展好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致富带富上当先锋、在服务群众中作表率、在急难险重时打头阵;把自身形象树起来,坚持“忠专实、勤正廉”,持续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始终把公平公正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用好“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做到规规矩矩用权、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爽爽做人。

  丁纯最后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基层党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让村党组织书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谋振兴、抓发展。各级组织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深入基层一线,精准指导服务,加强正面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肯干能干、想为善为的基层干部在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上下同心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壹柯 汪伟)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