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书记市长动态 > 市长活动报道

时间:2022-01-25 11:33
摘要

  1月23日上午,铜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铜陵市长孔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梳理该报告,2021年铜陵交出的“成绩单”亮点纷呈。

  去年,铜陵全力以赴稳定实体经济,聚焦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协调联动提升城乡品质,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经济复苏回升、城市发展赢得标志性成果、转型升级取得新业绩、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年,铜陵生产总值增长7.2%,省内位次较上年前移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4%,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省内位次前移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省内位次前移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1%。


  “未来五年,是铜陵转型跨越、奋力崛起的关键期,我们要秉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气,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铜陵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及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孔涛说。

  未来五年,铜陵将坚持产业立市、共进兴市、开放强市、生态美市、共享富市,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区。要全面完成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经济总量向2000亿迈进,跻身全国地级市前200位,在长三角城市中进2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工业实现翻番,在长三角城市中进4位。

  具体到2022年,铜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同期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3.4%;碳排放、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铜陵将抓实八个方面举措。强化“双招双引”,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打出项目建设新攻势,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畅通要素供给新通道,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突出创新引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发力园区转型升级、推动县区发展提速等方面入手,着力强企固基,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标优化营商环境,以改革开放的再深化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生态优先,实施碳达峰行动,持续攻坚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建设畅通便捷城市、舒适宜居城市、精致精细城市,加快扩容提质,提升城市承载力。聚力“两强一增”,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守为民初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丰富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构建多层次安全保障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刘洋 编辑:褚云梅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