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时间:2021-09-18 10:42
摘要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旅游、聚餐、购物等活动逐渐增多,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度过安全愉快的双节假期,9月17日,市消保委通过皖南七市“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联合安庆、马鞍山、芜湖、宣城、池州、黄山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盲目抢购、不聚集、不扎堆,科学理性消费。

  旅游出行需警惕。外出游玩时仍要保持警觉的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所经之地的疫情防控等级,若非必要原因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查询清楚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旅游途中购物要理性,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如果无法辨别商品真伪及品质,不要盲目购买。若购买景区商品,记得索要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价格。

  饮食安全应牢记。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馆。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一旦发现问题,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商家或相关部门反映。在家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购买月饼不能大意,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正规可靠的渠道购买,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以及生产经营者有无相关证照以及制作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

  面对促销要理性。要货比三家,避免被一些不良商家的虚假折扣忽悠,不需要、不了解、不正规的商品不买,避免造成浪费。此外,还要谨慎预付式消费,对商家借节假日的噱头推出较大优惠的办卡、充值类营销活动始终保持警惕,不要被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吸引而冲动消费。确需办卡或充值时,应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相关条款,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索要正式票据,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许建静 孙照柱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