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铜陵要闻

——铜陵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21-09-26 09:28
摘要

  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陵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进户、访企、走村、解难”行动,持续落实“幸福铜陵我建功”“乡村振兴我助力”“改善民生我带头”“四送一服我尽责”“社会治理我担当”五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以上率下 一体纵深推进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各级党委(党组)班子迅速跟进、步调一致,形成一级带一级、上下齐心协力的良好格局。

  市委办公室以“来信来访梳理攻坚、网友留言办理提质增效、多举措为基层减负、领导领衔课题大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大服务”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为民宗旨更好体现到推动铜陵高质量发展上去。市委组织部系统施策、统筹发力,建好用好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全景式“初心图谱”,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市委宣传部扛起“双重责任”,既注重抓好面向全市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又立足于加强理论武装、壮大主流舆论,满足群众文化需要,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单位及时建立完善实践活动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展开。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保障。围绕“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建立“5+5”项目清单,通过“四进四问”“四级书记大走访”等方式走访基层一线、下属单位、工作服务对象等,把群众和企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重点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截至9月中旬,全市厅级干部走访27人、县处级干部走访405人,全市累计进户20万余户、走访群众24万余人,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微项目2821个,办结2242个。

  立足主责主业 聚力重点工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立足行业主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惠民生。结合铜陵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确定市级领导领衔办理项目清单27项,经认真研判,确定“解决回迁超期未安置问题”“打造城镇‘三个10分钟’健身圈”“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12个项目纳入市级重点清单项目,目前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特色活动惠民生。铜陵市结合实际,重点实施了一批自选特色解难行动。市财政局加强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滞拨闲置整治,及时拨付耕地地力保护等惠农补贴资金2亿元,惠及41.5万农户;市住建局、市乡村振兴局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推动老旧小区、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来访来信专项梳理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国家信访局交办铜陵市信访积案181件,已完成化解160件,化解率为88.4%。

  聚焦经济发展,以更实的举措优化服务企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深入融合,常态化、全方位为企业服务。“真金白银”促发展。制定出台“产业人才政策8条”,从住房、补贴、金融扶持等8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难”问题。创新机制推项目。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和织密覆盖市内所有项目和企业网络,强化督促检查,全市29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共计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70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构建“亲”“清”好环境。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67家,发现正反面案例24个。同时,为进一步畅通反映渠道,多层次收集问题诉求,市纪委监委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平台,与市民营经济促进局“四送一服”平台建立沟通反馈机制。

  聚焦群众关切 开展督导问效

  目前,铜陵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将结合“创新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项目推进落实闭环机制”“巡回指导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真正让“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落细落实。

  创新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查、评、访、选”四步走来开展测评工作,对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项目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满意度测评。开展调查回访。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基层一线干部力量,结合“进户、访企、走村、解难”行动,对已办结实事项目,开展回访调查,对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查缺补漏,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开展多元评价。“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立体多元形式,扩大满意度测评在干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开展典型评选。年终组织开展“我最满意的群众实事”评选,将群众评选出的典型案例、优秀项目,在官方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充分展示为群众办实事成果。

  做好项目推进落实闭环机制建设。瞄准群众所需、企业所盼,探索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落实闭环机制,明确建立清单台账、督察督办落实、项目评估问效、项目办结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对所有2821项微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总台账,对27项重点民生项目逐项建立档案,明确工作内容、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更新、一月一通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健全完善巡回指导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定期对前一阶段“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交流、通报和反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在把实事办好的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适时开展督查检查,有针对性地对党支部及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党员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衡量标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陵新闻网  作者: 李杰 编辑:杨雪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