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影像铜都

时间:2024-01-30 09:36
摘要

  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架设主缆最后一根索股。 本报记者 过仕宁 通讯员 赵懿 摄

  G3大桥两根主缆全部架设完成。

  1月29日,随着最后一根索股精准就位,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主缆全部架设完成,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

  主缆是悬索桥的主要受力构件,被誉为悬索桥的“生命线”,其安装质量直接影响悬索桥的使用寿命。G3大桥共2根主缆,两端牢牢固定在近百万吨重的南、北锚碇上。每根主缆的中跨由169根索股组成,主缆直径879毫米;每根主缆的边跨由179根索股组成,主缆直径905毫米。单根索股由127根直径5.4毫米、标准强度为2000兆帕的镀锌铝合金高强钢丝组成,长度约为1800米。

  中铁大桥局G3大桥项目部一分部副总工程师邹端介绍,为保证主缆的安装质量和施工进度,技术团队反复研究讨论,采用“双线往复式”系统牵引法作业,提高牵引效率;采用“白天牵引、夜间调索”模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既解决了索股调整时对温差严格控制的问题,又保证了索股安装的精确性和施工进度;采用“远程监控+人巡”模式,对可能出现的鼓丝、散丝、绑扎带断裂等现象及时处理,防止出现钢丝交叉、弯折等情况,在保障主缆架设有序推进的同时保证质量。

  据悉,主缆索股以日平均6.75根速度推进,创下了上下游单日17根的最高纪录,仅56天就完成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14天。主缆架设完成,标志着大桥上部结构施工中最复杂、最关键的工序已经完成。项目部将快速推进紧缆、索夹和吊索安装等工序,为后续中跨钢梁吊装施工奠定基础。

来源:铜陵日报  作者: 郭姜 陈燕飞 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铜陵频道|铜陵新闻|铜陵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