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 演艺

面对面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芜湖市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2020-06-15 08:04
摘要

黄梅戏天仙配《满工对唱》

通草画的技艺越来越成熟

大江晚报讯 6月13日上午,由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芜湖市文化馆(芜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芜湖鸠兹古镇协办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芜湖主场系列活动,在鸠兹古镇来凤阁广场隆重举办。

当天是我国的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宣传传播等活动。芜湖市结合芜湖地方特色,以传统医药、特色餐饮、传统技艺类等为重点,当天的活动深入挖掘非遗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贴近年轻群体。在“非遗日”前后,芜湖市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展演、展示,宣传、交流活动。

记者在来凤阁广场活动现场看到,峨岭武功狮子舞、黄梅戏、京剧、梨簧折子戏等精彩的非遗项目在古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的表演;通草画、剔墨纱灯、弋農古琴斫制技艺、荻港香菜、戴氏骨伤科、传统女红制作技艺、芜湖挑花、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芜湖菜刀,四季春传统小吃,五香居传统卤菜、无为板鸭、耿福兴传统小吃、张恒春鸡药验方、皖南木榨榨油、丫山藕糖、百善贡酥、“寿记”糕点、许氏诊脉饮等,在古舞台的四周专门设置的展台上进行了公开展示。让游客一边看、一边玩、一边吃,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芜湖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以上项目77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2项、市级53项。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68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27人、市级39人。2019年,芜湖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芜湖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当天的活动上,还为米芾拜石的传说、陶辛圩湖水系的由来、无为市谢家元巷五彩红灯、南陵峨岭武功狮子舞、荻港香菜制作技艺、五香居卤菜制作技艺等16个市级“非遗名录”的保护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记者 吴安亚 文/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安亚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