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产业驱动“三山造” 企业赋能美好生活

时间:2021-08-23 09:31
摘要

  蜿蜒逶迤的皖南山脉余脉勾连着长江的绵延波涛,这半山半圩处,趁势而上的三山经济开发区,瞄准“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定位,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与集聚的高地,华电芜湖、中联农机、恒安纸业、格力电器、双汇食品……相继在这片高质量发展热土上落地,碰撞出百姓生活的灿烂“火花”,覆盖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聚焦民生,年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

  8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蓝白相间的烟囱井飘扬着洁白的蒸汽雾团,直入云天,没有一丝灰尘。地面的升压站向外界传输着源源不断的电流,工人们在低沉作响的汽轮发电机组间来回,保障设备正常运行。集控室内,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幕,查看各个指标的状态。“安全运行:4804天”,显示屏上的一行指标尤为醒目。从2008年投产发电以来,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已走过了四千多个日夜,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全力保障百姓的用电安全。

安徽公司--芜湖公司+于清,拍摄时间2020.4.15.jpg

产区正在投产发电

  园区,一切显得井然有序。“2020年12月17日14时43分,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再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较2019年提前12天破百亿大关。”华电芜湖工作人员王丹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即使是受到疫情和今年电煤市场波动的影响,但为保证社会用电,确保三山工业园各企业正常用电,公司供发电任务不停步,不断强化电量管理工作,提升发电‘含金量’,电量兑现率较安徽省平均高1.59%。”

9G2A5389_副本.jpg

集控室内观测指标

  “打造沿江一流示范电厂是每一个芜电人的不懈追求,历经16年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公司新增直供电用户超过30家,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供热企业增至14家,新能源6个项目取得‘合法身份’”。作为生产者,王丹坦言,只有接续奋斗才能铸就更持久的辉煌,扛起更多的民生责任,真正实现经济与民生“双赢”局面。

  借助华电芜湖这支强劲的“助推器”,三山经济开发区从项目到版块,“三山造”多点开花,迎来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吸纳本地人就业,开发区是群众“落脚点”。

  “自2010年落地三山以来,企业经过十年发展期,去年年产值实现22亿元。”恒安(芜湖)纸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梁国耀告诉记者,“当前,公司用地450余亩,主营生产和销售‘心相印’系列高档生活用纸,年产量50万吨。”

恒安.jpg

恒安(芜湖)纸业大门前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为恒安集团华东地区唯一生产点,恒安(芜湖)纸业紧扣生产“抓手”,以“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为使命,始终恪守“直面市场、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梁国耀说道,“企业如今有800多名员工,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来自芜湖本地。”

恒安1.jpg

恒安纸业生产车间

  近年来,三山经开区以“双招双引”为契机,吸纳本地就业人口在三山安家落户,为开发区内企业稳定输送人才。

  正是得益于政府为企业招工纾困解难,恒安纸业按下企业发展“快进键”,爬坡过坎,朝着多元化产业园区发展方向迈进,将更优质、更多元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上,为百姓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使用体验。

  技术革新,产品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这款‘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以CKER病毒净化系统为技术支撑,经武汉防疫医院实地测试和权威实验室检测,1小时内能够有效净化密闭空间内100nm大小的颗粒物及过滤相近大小的污染物,同时可杀灭空气中99%新冠病毒。”8月19日下午,芜湖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符真龙操作着“猎手”空气净化器进行演示。“猎手的背后,是科研团队的辛勤付出,诞生于疫情期间,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投入,加急自主研发出‘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高效去除气溶胶和颗粒物,首批产品被用于去年爆发的武汉疫情中。”符真龙告诉记者。

  “目前涉及到医院、学校和政府单位,猎手无处不在。”猎手产品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突显了格力电器牵住创新“牛鼻子”,深耕产业价值洼地,用核心科技为健康生活赋能。

格力 (1).jpg

“无人工厂”

  进入芜湖格力空气能热水器智慧工厂,一座“无人工厂”让人眼前一亮。厂房内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这间工厂是格力技术最先进的厂区,热水器的生产过程全部由机器人完成。”符真龙向记者介绍,该工厂拥有500余项自主技术专利,采用40项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其中18项属于行业首创,设备自动化率属行业领先地位,人均产能可提升25%。

  依托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物流和信息化管理的智慧工厂体系,各种功能、多种形式的机器手臂在严格的参数管理下,进行激光切割、焊接、水检、装配等全部工序,“智造”出一批批热泵热水器。“从这个厂房‘走出去’的热水器,将会进入到全球市场,比如埃及、巴西等国家,”符真龙表示,客户在使用该款热水器,能够充分感受到智慧工厂带来的科技力量。

格力 (2).jpg

自动化机器人手臂

  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智造”家电产品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创造美好生活,从而激起一池春水,引领“三山造”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有力“引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中忠 张黄超 赵博豪 编辑:赵倩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