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红杨镇

红杨镇:喜看稻菽千重浪 稻花香里说丰年

时间:2021-08-12 15:43
摘要

  时值八月,暮夏初秋,在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田间地头里再生稻繁茂,微风略过,稻浪翻滚,灿烂的金色在阳光的映照下升腾起一幅欣欣向荣的丰收画卷。

  再生稻的全面开镰收割昭示着稻谷满仓的收成,红杨镇西河社区董德喜家庭农场农田中,稻香弥散,数台收割机和稻谷运输车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好不热闹。看着颜色澄黄、颗粒饱满的稻谷尽收其中,董德喜夫妇笑语盈盈,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图片2.png

  “一种两收”作为再生稻的代名词,含义浅显易懂,即种植一茬可以收获两次。红杨镇今年种植的再生稻,8月上旬完成头茬稻收割后,亚热带的地理环境依然可以为再生稻提供充足的光热资源,预计到10月中下旬可再收一季。

  二茬稻的生长过程免去了翻耕、育苗、插秧、打药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可直接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具有生长期短、成本较低、米质优良等特点。相较于双季稻而言,再生稻每亩可节约成本近300元,同时农民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是一种节本增效的生产方式。

  “我今年一共流转承包了630亩农田,这再生稻,就种了310亩。种植再生稻不仅可以提高粮食产量,而且在二茬稻生长期间,除了追一次肥,几乎不需要任何投入,这二茬稻米啊,更是绿色有机,效益可观!”谈起再生稻的培育种植,董德喜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类似于董德喜家庭农场,红杨镇还有许多种植再生稻的组织和个人,源丰家庭农场、明荣农事服务中心两位负责人称:再生稻从育苗到收割整个过程,湾沚区农业农村局及红杨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通过试验示范、测土配方等多方面给与相应技术支持,提供了“一站式、零距离、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图片3.png

  随着再生稻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红杨镇开始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目前已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产业模式。通过不断推广与扶持,红杨镇再生稻面积逐年扩大,据统计,2021年红杨镇再生稻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经测产,今年头茬再生稻平均亩产达1300斤,预计二茬稻亩产达600斤。这一“成绩”进一步巩固了粮食生产安全,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再生稻的种植,红杨镇仍在逐步探索,并逐渐形成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红杨生态农业模式,此后每年,再生稻成熟的季节,红杨镇连片的金色稻浪必将翻腾出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朱国星 余一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