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 演艺

芜湖有一支乡村乐队名叫“蓝天”

时间:2021-08-16 09:59
摘要

  乐队在演出

  张建祥被授予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称号。

  教了一辈子语文的教师退休后成了乡村乐队的“灵魂人物”;干了几十年手艺的木工师傅满手茧子上手了几样乐器;年过半百的挖掘机手花四千余元买胡琴为了演奏效果更好;为丈夫儿女忙里忙外的家庭主妇被誉为“白茆好声音”;在外地给女儿女婿带孩子的老人竟然成为不可或缺的乐队骨干……在鸠江区白茆镇,有这样一支乡村乐队,取名“蓝天”。

  惊喜! 退休教师拉起一支乡村乐队

  8月10日,记者赶到白茆镇江坝社区找到了张建祥和几位乐队成员。2014年,张建祥从白茆镇新华小学语文教师岗位退休。辛苦了一辈子,家人子女都为他能回家“享清福”而高兴。不过张建祥发现虽然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一些村民染上了赌博的坏习惯。有些村民这么说,“张老师,不打打麻将,日子怎么消遣呢”。

  听到这里,张建祥有了想法。张建祥不但语文教得好,而且在学校里还因拉得一手好二胡备受尊敬。于是张建祥决定从身边开始,建立一支文艺爱好者队伍,通过这支队伍来影响乡邻,让大家放下麻将听音乐、学音乐。

  张建祥找到了同样是退休老师的朱士泉,朱士泉也是音乐爱好者,电子琴等很拿手。听了张建祥的打算,朱士泉说这个想法好。接着张建祥又联系了刘家富,刘家富是原来白茆镇当地轧花厂老厂长,竹笛演奏起来也很飘逸。听张建祥一说便欣然同意。于是三个人又继续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不断壮大队伍,2016年最终稳定为一支有15人的乐队,并命名为蓝天乐队,意指像蓝天一样明亮,给人带来温暖与美好。

  说起乐队成立的过程,张建祥感到惊喜,“我开始以为会遭遇许多闭门羹,但是没想到会受到许多人的支持与鼓励,特别是后来有“白茆好声音”之称的夏甘泉,本身是家庭主妇,家务很忙,但是参加乐队得到了全家的支持。

  真拼!

  老木工半夜还在外练琴

  为了维持乐队活动开展,张建祥和许多成员都是自费购置乐器、乐谱,餐饮、路费也是自理,为了演奏质量,挖掘机手鲁世华花四千余元换了把好胡琴。不过这些还不算什么难事,乐队成功演奏不但需要成员自身水平能达到一定程度,同时配合默契,和谐更少不了。为此,乐队成员可真是拼了。

  张建祥说,“刘玉顺木工出身,拿斧子的手,要拉出优美的旋律,谈何容易,才学二胡时经常紧张出一身汗,不过他不气馁。有一次他老伴告诉我,说刘玉顺疯了,她半夜醒来发现刘玉顺没睡觉在院子外面练琴,又心疼又欣慰。刘玉顺老伴还说总比打麻将好”。

  刘家富是退伍老兵,多才多艺,萨克斯、葫芦丝、竹笛,样样精通,在乐队发挥骨干作用,耐心传授乐器技巧,毫无保留地传帮带。他为人谦和,一丝不苟,演出结束后,他和在场观众互相交流,广交朋友,大家赞不绝口。还有好几位拉二胡的成员为了整齐划一,常常天黑了还不停练。

  夏甘泉的付出更感人,父母出车祸了,她日夜照料,接到排练或演出通知,她立即安顿好父母,及时赶到。杨从虎是退休教师,主攻中阮,一有活动,从市区赶回,儿子儿媳每次都开车送他到场。叶良翠,年近70,在乐队里勤学苦练,为练高音,嗓子唱哑了,去医院吊水,针头一拔,又回乐队。成员姜昌明从七洲到江坝社区,往返几公里,风雨无阻。

  张建祥说,“他们一个个都让我感动,我都记在心里。”

  鼓劲!

  乡亲们自带板凳看表演

  不断磨合的乐队也不断四处开展演出,只要琴声一响,立即引来许多乡亲们驻足围观。慢慢的,打麻将的人少了,甚至许多自带板凳来听曲听歌听戏。看到观众兴致高了,乐队就会从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戏曲、歌曲入手,讲解乐理知识,举办简谱讲座,传授和交流音乐技巧。

  刘玉顺的邻居开玩笑说:“以前经过刘玉顺家门口,常听到吵闹哭声,现在从他家传出的都是琴声和笑声”。白茆镇不少乡邻说,“刘玉顺手上全是老茧,现在都能学会,我肯定也行”。在刘玉顺这个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主动要求加入乐队学习。

  江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本平这么评价蓝天乐队:“他们带动乡村文化建设,移风易俗,为我们的各项事业鼓劲,所以我们镇、社区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方面便捷与支持”。目前,蓝天乐队继续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推动文明创建、赞美发展成就。

  2020年12月,张建祥被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省文旅厅等部门联合授予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称号,这是对他、对乐队每个人投身乡村文化事业的嘉许,更是对他带动乡村文明振兴的肯定。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本报记者翻拍)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吴敏 汪武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