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 演艺

白马红心举旗帜 欢庆丰收感党恩

时间:2021-09-28 09:22
摘要

  金秋时节,丰收的田野上,稻谷飘香,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在弋江区白马街道袁粮育种基地,淳朴的庄稼人正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庆祝着五谷丰登的喜悦。地方民俗文化跑旱船、欢庆的龙狮队舞蹈、寓意丰收的腰鼓表演、送给农民兄弟的歌儿……在热闹欢腾声中,“白马红心举旗帜,欢庆丰收感党恩”弋江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序幕(如图)。

  精彩的文艺表演轮番上阵,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接地气的演出风格,让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为让丰收节活动更加丰富有趣,主办方白马街道还别出心裁地将风车、水车、腰子盆、藕桶等农耕传统器具统一摆放在展示区,“重温传统农耕文化,大家看到的是老物件,记着的是不变的乡愁”,这个“金点子”果然赢得了居民朋友们的喜欢,“这个秧篮我小时候背过”“秧凳我家里还有,是‘老古董’了”“妈妈,这个水车可真长”……在农业现代化日新月异,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老物件俨然成为代代庄稼人对乡愁的寄托。

  移步农产品展销区,记者看到20余个展台品类丰富、农产品多样,金灿灿的粮油、晶莹莹的大米、似碧玉的葡萄、香喷喷的坚果……其中不乏“叫得上名字”的品牌农产品。芜湖欣欣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根槐是地地道道白马街道牌坊村人,看到自家大米在丰收节上这么受欢迎,他喜不自禁道:“未来更有信心动力把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给老百姓的餐桌上送去更优质的米。”作为弋江区“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表彰人之一,陈根槐和所有新型农民一样,都渴望在这片热土上圆梦,依托安徽弋江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优质水稻科研育种优势,陈根槐说:“下一步计划流转千亩高标准农田,一粒良种,千颗好粮,走质量兴农之路。”

  在主会场舞台的另一侧,诙谐生动的“浑水摸鱼”趣味游戏环节,活灵活现的手工艺展演区,饮食充电补给站……一体化的休闲娱乐让前来体验的附近居民、游客十分满意。“丰收节办得挺有趣的,我住在城里,专门过来体验一下,还买了农家的蔬菜、手工艺品。”家住城南市区的郑女士开心地说道。活动现场,反映乡村新貌的摄影、绘画作品也摆放在了醒目位置供人观赏,看禾选种以及收割农事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我们将以此次丰收节为契机,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号召更多村民回乡创业、建设家乡,让更多的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在白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娜看来,凝心聚力促发展,乡村振兴开新局,最终是要把“近城市、亲山水”的这片热土建设成为弋江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核心拓展区和芜湖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近年来,弋江区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动力,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三湖一坝”“三山一街”“三塘一湖”、石硊圩田园综合体、农业科技园区、水网体验生态区、亲子民宿集聚区、漳河水生态圈廊等乡村产业规划加快推进;突出近郊优势,集合都市农业、科教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为一体的近郊生态农业全面铺开;依托安徽弋江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强化一二三产业、产城镇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跃然呈现。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汪潜 俞冰清 陈洁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