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文化旅游 > 演艺

“戎马生涯”红色文化创作基地揭牌

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红色文化

时间:2021-09-29 08:49
摘要

  作家在朗诵创作的诗歌

  做红色故事的记录者,当红色文化的弘扬者。9月26日下午,芜湖军休中心和镜湖区作协联合成立的“戎马生涯”红色文化创作基地在芜湖军休中心揭牌,军休干部和作家们齐聚一堂,共话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5月起,芜湖军休中心与镜湖区作协联合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记录者”活动,镜湖区作协16名作家和9位军休干部结成红色对子。军休干部回忆峥嵘岁月,讲述难忘的军旅生涯;作协成员根据红色事迹进行深度文化创作,形成成熟的文学作品。双方共同发掘、记录历史,同时通过巡回宣讲、演出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对于这次活动,镜湖区作协会员投入了高度的激情,16名红色记录者都是骨干作者。他们中有创作经验丰富年过七旬的老作家,也有具有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芜湖市镜湖区作协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充分展现我市退伍军人和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弘扬红色文化,锻炼文学创作队伍。

  据悉,红色记录者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实地采访军休干部,认真听取和记录军休干部的讲述,用文字展现前辈们的风采。在受采访的军休干部中,有参加过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芜湖军分区原司令员樊正祯,一心向党的原皖南新四军泾旌太洪部小鬼班战士翟木林,新中国第一代轰炸机女领航员梁瑞英,炮兵某基地原处长孟庆修,红色宣讲员、芜湖鸠江区武装部原部长张武,热心公益事业的郎溪县人武部原书记、政委陈根木,东海护航舰队退伍老兵孟昭岭,瞒着父母去参军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汪培金,奋不顾身勇救战友的空军某场站司令部原参谋长王建一。“作家们共撰写了口述实录、报告文学等稿件10篇,文章在公众号推出后,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作家们又进行了二度创作,用演讲稿、诗歌和广播剧等多种文艺形式继续讲述传播红色故事。”该负责人说。

  面对面的倾听、采访,作家们时时被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感动着。“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红色记忆的创作,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作家王金红表示,与革命前辈面对面的交流,就像晚辈在听长辈讲故事,故事既吸引人又让人感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笔,尽最大能力将革命前辈的故事精彩地呈现出来;同时,我也会将老人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讲给身边的人听,让红色记忆代代传承下去。”王金红说。

  随着红色文化创作基地的揭牌,我市军休红色文化宣传也将迎来高潮。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军休中心与镜湖区作协开展的“红色记录者”公益文化创作活动,是践行服务军休干部,传承红色血脉的一次有益尝试,“一边是铁马冰河入梦来,一边是如椽巨笔写华章。希望随着‘戎马生涯’红色文化创作基地的揭牌,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图片由芜湖军休中心提供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季鲲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