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聚焦产业发展,树立经济发展新标杆

时间:2021-04-02 16:25
摘要

  奇瑞总装车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30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集中采访活动组走进芜湖片区。在芜湖港的朱家桥码头,现场作业井然有序。“2020年,芜湖港集装箱突破110万大关,达110.26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运林介绍。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投资贸易对接全球,推进科技创新领航发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

  芜湖港作为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的核心港口,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推动下,现已成为安徽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的重要平台,也是安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

  据杨运林介绍,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港口货物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既大幅缩短货物通关时间,还降低了物流成本,港口通关能力得到提升。而无人智能堆场的启用让港区实现 “物流自动化、服务便捷化、管理高效化”,港口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芜湖港

  “希望随着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发展,在税收、高端人才引进等政策方面进一步优化,通江达海物流大通道将更加畅通。”杨运林表示。

  自揭牌以来,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国际航空货运、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七大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其中,以奇瑞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中。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我们的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实现自我超越。”奇瑞集团跨境电商负责人王志斌表示。

  跨境电商产业是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而在跨境电商板块中,宠物经济是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深耕宠物用品行业多年的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跨境电商中的一员。

  “我们正在与自贸试验区深化合作,联合国有企业、地方优秀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投资主体,以‘园中园’形式建设跨境宠物产业园,壮大跨境电商园生态产业链。”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岗表示,“同时,我们也期待自贸试验区在引进海外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跨国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等方面有更多进展,为外向型企业发展和人才招引提供更大动力源。”

  据了解,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过程中,悠派科技还享受到了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如,仅用时1小时就在综合受理窗口领取了中心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体验到了帮办代办窗口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各类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个性化难题等。(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檀美玲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