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芜湖市城南过江隧道首台盾构机成功下线

时间:2021-04-07 15:26
摘要

  3月26日,芜湖市城南过江隧道量身定制的国产盾构机—“皖江奋斗号”在湖南长沙成功下线,标志着“八百里皖江第一隧”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工程即将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工程全长约5.9公里,北连芜湖市鸠江区规划纬一路,南接弋江区的大工山路,其中盾构段长3965米,采用两台直径15.07米泥水平衡盾构机自江北向江南同向掘进。盾构段穿越难点主要有全断面硬岩长1140米,上软下硬复合地层630米,其中岩石石英含量达80%,强度最高达114Mpa,穿越35米地质断层破碎带,江南局部区域有可燃气体甲烷,最大水土压力约7.5bar,是目前长江上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该台盾构机是在以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院士团队指导下,针对本项目复杂地层的特点专门打造的,设备总长136米,总重量约4400吨,其中盾构机刀盘重572吨,设备总功率约10014kW,最大推力222173kN,主驱动设计最大承受压力为10bar。该盾构机刀盘配备了315把刀具,其中常压可更换滚刀皆为双轴双刃滚刀,最小刀间距为80mm,具备滚刀齿刀互换、主驱动伸缩和有害气体探测等功能,该盾构机的生产制造工艺已经达到世界前列。

来源:安徽国企网     作者:吴量亮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