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谋定产业价值链 安徽发展向上跃

时间:2021-04-25 09:49
摘要

  奇瑞控股集团员工在安徽芜湖的奇瑞工厂组装车辆。图片来源:新华社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从安徽的高水平开放中受益。

  2019年,中外运物流将其位于安徽合肥的分公司升级为华中总部。

  公司的这一决策做出前不久,一个关于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高规格座谈会于2019年5月在江西南昌召开。

  中国的中部地区包括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和山西六省。

  “中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制造业为我们物流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而安徽有可能引领这种增长趋势,”中外运物流华中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娜说。

  据他介绍,该公司2020年在安徽一省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两亿元左右,预计今年一季度还会有更大的增幅。

  据他介绍,公司目前在合肥租赁仓库,但总投资达17亿元的自建仓储园区正在合肥的多个区域建设。

  一方面,安徽被这个国家雄心勃勃的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覆盖,而另一方面,甚至被提得更多的是,它也是华东地区的一部分。

  中国已经下定了决心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这一地区包括了上海市及安徽、江苏、浙江三省。

  唐娜说,得益于最新的改革开放举措,进出口货物已经可以很方便地在安徽完成通关手续,这就意味着进出口企业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和仓储成本。

  虽然不是唐娜公司的客户,合肥的联宝科技一直是当地一个很大的出口企业。

  在2020年的最后一周,这个位于合肥的制造商宣布当年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

  联宝科技于2011年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是联想集团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根据安徽省政府的数据,去年,联宝科技进出口额达到85亿美元,连续七年蝉联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官方数据显示,安徽省2020年的进出口额达到5406亿元,同比增长14.1%。

  通过提高开放水平,安徽省政府计划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时期将全省进出口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

  近年来,安徽的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这一现象在中部六省中并不多见。

  2020年,安徽进口额为2245亿元,同比增长15%,出口额为3161亿元,同比增长13.5%。

  不断加强的开放政策让奇瑞控股集团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这个总部位于安徽芜湖市的企业拥有着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奇瑞。

  2019年以来,奇瑞控股正在探索“双向贸易”。通过这种贸易方式,奇瑞控股把汽车出口到海外,再从海外换回等值的商品进口到国内,这种方式不以货币结算。

  奇瑞控股集团跨境电商负责人王志斌说,该集团去年的双向贸易额已经达到9亿元左右。

  “去年集团出口的汽车数量超过了11.4万辆,所以对我们来说双向贸易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王志斌说。

  4月1日召开的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确定了安徽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

  在推动高水平开放方面,会议提出“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去年9月份被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包括了合肥、芜湖和蚌埠三市的多个片区。

  到目前为止,中部六省中已有四省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这也是扩大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举措之一。

  “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可以帮助奇瑞打造一个双向贸易平台,服务本省更多的进出口企业,”王志斌说。

  唐娜说,中外运物流华中有限公司也为零售商提供合同物流的服务。

  “我在合肥生活,看到如今进口商品越来越便宜,也越来越普遍,”唐娜补充说。

  (英语原文刊登于2021年4月23日《中国日报》第15版,原标题Anhui punching above weight in steadily moving up the industrial value chain,以上为原报道的中文翻译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