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 产业

前三季度芜湖CPI同比上涨3.4%

时间:2020-10-27 09:36
摘要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前三季度芜湖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4%,较一季度、上半年有所回落。

  食品烟酒价格拉高CPI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芜湖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8%,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一大因素。

  前三季度芜湖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2.3%。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狠抓各项生猪扶持政策落实,促进生猪复产扩能,生猪存栏连续回升。目前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猪肉储备投放供应改善,猪肉供应偏紧局面有所改善,叠加疫情影响下市场集中性餐饮需求减少,猪肉价格高位回落。

  去年,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禽肉、蛋类作为替代品,价格水涨船高,推动禽类养殖规模扩大,产量大幅上升。目前,芜湖市场禽蛋供应充足,价格均有所回落。其中,蛋类价格由上年同期上涨3.2%转为下降8.6%。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芜湖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0.1%。其中,2月疫情影响下各地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鲜菜采摘、收购、运输各环节均存在较大困难,人工费用大幅增加,部分零售渠道受限,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3.0%;3-5月随着天气转暖,鲜菜生产形势良好,加之疫情好转,鲜菜价格环比“3连降”;9月气候适宜,市场各类鲜菜的上市量、上市品种较前期均明显增加,鲜菜价格小幅回落。

  前三季度芜湖淡水鱼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上涨11.3%,究其原因:长江十年禁渔,市场鱼类供应减少,价格上涨。二是需求增加;猪肉价格高位运行,鱼类替代性消费需求增加;为保护水环境,2018年起全国各地陆续拆除水产养殖网箱,降低淡水鱼养殖密度;同时2018-2019年上半年,淡水鱼价格低迷,虾蟹类养殖收益较高,不少农户弃鱼养虾蟹,导致市场淡水鱼供应偏紧。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回落

  前三季度芜湖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根据分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大,相关教育类需求也不断增加。今年以来芜湖教育服务价格延续近年来上涨趋势,前三季度同比上涨6.6%。

  此外,医改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继续上涨。从2020年1月起一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调,受此影响,前三季度芜湖医疗服务同比上涨2.7%。

  疫情暴发后,市民出行意愿持续低迷,芜湖监测的境内外八条线路机票价格全线下跌,部分线路价格降幅逾五成。前三季度芜湖飞机票价格同比下降24.3%。疫情叠加商合杭高铁开通的替代效应影响,长途汽车出行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前三季度芜湖长途汽车价格同比下降6.9%。

  受疫情影响,2-4月旅行社停业,5月陆续恢复省内旅游,7月下旬恢复国内旅游。但疫情背景下,多数消费者更青睐自驾游,谨慎跟团出游,需求减弱,前三季度芜湖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下降5.1%。

  3月以来各宾馆酒店陆续恢复营业,但客流量明显减少,前三季度各宾馆酒店基本维持常规价格或有所优惠(正常年份节假日价格均上涨)。前三季度芜湖旅馆住宿价格由上年上涨转为下降,同比下降3.2%。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汤荣汛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