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 产业

良种不做“卖家秀” 农民田间地头“看禾选种”

时间:2021-06-18 10:05
摘要
    

  市种子管理站品种管理科的专业技术人员王玲记录蔬菜数据。 记者 陈剑 摄

  为吊着长的西瓜套上网袋“做美容”,给坠在枝头的辣椒量身段……在位于德弘生态农业的市瓜菜品种展示基地,这样的场景到处都是。眼下,正是大量试验瓜菜成熟的关键时期。

  来自市种子管理站品种管理科的专业技术人员王玲正拿着卷尺在为坠在枝头的一根辣椒测量长度。“‘前进勇士’,表现不错,线形果形,目前29厘米,比上周又长了5厘米,可以准备采收了。”她一边告诉记者,一边仔细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了果形长度、植株高度等信息,并和上周数据进行了比对。

  记者翻开王玲的笔记本看到,上面记录了正在这个大棚进行品种示范展示的54个辣椒品种的株高、果形、果色、丰产性、生长周期等大量数据。“这一垄细长果形的是‘前进勇士’,隔壁两行是‘青美仙子’,那边上皮薄果形稍圆的是‘早翠18号’……”从播种到生长,王玲几乎每周都要进行观察记录,对这里的辣椒品种和长势了然于胸。

  除了辣椒,这里的40多种西瓜和甜瓜也即将迎来收获期。在标注着“小黄人”卡片背后的一垄地上,一根根尼龙绳上攀着一串串藤蔓,垂下的藤蔓上已经结出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瓜果。“这是今年刚刚引进的‘小黄人’小型瓜,吊蔓种植,不着地,病害小,果型更圆润。每只果都套上了网袋,让它四面受光照,更好着色,卖相好看。”王玲向记者解释说。

  对德弘生态农业公司的生产技术员张定兵来说,王玲就像是一位熟悉的朋友。“她和她的同事最少一周要来一次,春夏之交长得快的时候,一周要来三四次,不但要对试验品种做记录,还经常指导我们自己选种育苗。就拿德弘的拳头产品‘金玉番茄’来说,当时选种也多亏了种子管理站的帮助和指导。现在,我们水果小番茄每天上市量都在3000斤以上,经常供不应求。”

  记者从市种子管理站了解到,目前正在德弘生态农业进行示范种植的共有1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54种辣椒、10种甜瓜和36种西瓜。

  市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二级研究员王志好介绍说,良种无论是对规模化农业种植还是对农民丰产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在蔬菜良种上精准发力,持续开展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通过展示示范全面了解登记品种田间种植表现,客观反映各品种的适应性、抗病性、丰产性和商品性,验证重要性状与登记信息的吻合度,研究提出加强品种登记事中事后管理的技术措施。同时,通过当地现场集中展示和专业评价,指导服务农民“看禾选种”,不做“卖家秀”,为农业生产安全用种提供服务和保障。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杨友艺 邓健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