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经济产业 > 汽车

产业报国的“奇瑞实践”

时间:2020-11-06 17:04
摘要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汽车获得“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版)”,并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在分行业榜单中位居汽车行业第一名。这是奇瑞第五次获此殊荣。

  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时刻牢记企业形象、国家形象,致力于成为一张闪耀的“中国名片”——奇瑞五获“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背后,正是其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的使命担当。

  作为最早扛起民族汽车品牌大旗的中国品牌之一,奇瑞骨子里饱含着深沉的家国情怀,走出了产业报国的“奇瑞实践”:20多年如一日坚持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崛起并参与全球竞争;同时肩负起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贡献“企业公民”的力量。

  回到奇瑞诞生初期中国汽车工业的“原生环境”,不难理解这份初心的由来。1997年奇瑞诞生之时,中国汽车市场长期被外资和合资品牌垄断。“一辆桑塔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要卖20多万,普通人家根本不可能买得起轿车。”一位汽车界老前辈曾表示,正是以奇瑞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才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自主创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同时,奇瑞积极走向海外市场,展示“中国制造”的实力:20多年来,奇瑞矢志不渝走国际化发展之路,以“走出去”到“走上去”的创新探索,为中国品牌推进全球化战略贡献了“奇瑞方案”。

  2001年10月,叙利亚汽车商萨米尔与奇瑞达成首批10辆风云轿车出口叙利亚,正式拉开奇瑞“出去”的序幕,促使奇瑞成为我国最早探路国际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2013年以来,奇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全球化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属地化发展。截至目前,在全球建立了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奇瑞集团的汽车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到46个。

  产业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是在关键时刻决定着企业的第一选择。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奇瑞第一时间利用自己的全球渠道,不计企业经济得失采购抗疫物资,是国内疫情最严峻时期、最早向国内发回物资的中国企业之一。短短20多天内,奇瑞就发动各大海外基地和海外合作伙伴,采购了共计22.5万件医用物资发回国内,捐赠给包括武汉在内的抗疫一线。1月28日,奇瑞集团捐款捐赠1000万元,用于提供现金、专用救护车辆,以及各类医疗防护物资驰援国内疫情防控。

  “我们承接了工信部下达的两批次、共计40辆负压救护车的紧急生产任务,从大年初二起全线开工。”奇瑞瑞弗总经理柯传灯介绍,瑞弗克服了春节假期人手紧缺、物流不畅以及底盘等配件缺乏等困难,紧急投入生产,员工们每天加班赶产13、14个小时,按时交付了全部车辆,“在当前的紧急情况下,作为救护车等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我们必须担负起责任,为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尽一份力。”

  抗疫行动中的挺身而出,是奇瑞20多年来履行对国家、对用户、对家乡发展、对社会民生等多重责任担当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中国创造”的一张重要名片,奇瑞在迎接“神七”航天英雄返航、60周年国庆花车游行、瑞虎防弹车助力北京奥运安保等重大活动和行动中表现出色,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风采。

  奇瑞牢记对家乡发展的责任。作为安徽特别是芜湖的骨干企业之一,奇瑞为安徽、芜湖的产业转型升级、财政税收、人口就业、人才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围绕汽车产业链,奇瑞集团为安徽、芜湖孵化衍生出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业装备、智能互联等新兴产业,在芜湖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0多家,吸引前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近32家,整体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人。

  多年来,奇瑞牢记对社会民生的责任,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中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抗震救灾,支援灾后重建;十多年如一日在甘肃民勤戈壁沙漠种植千余亩“奇瑞防沙公益林”;设立“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联合奇瑞用户捐建“新奇军希望小学”;与芜湖市盲人学校联手开展“关爱盲童,点亮希望”项目,受益盲童超过600人,项目获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

  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对于奇瑞来说,产业报国是初心,亦是使命。在“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品牌”征途中,奇瑞必将书写更加温暖的产业报国新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张学桥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