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擘画芜湖生态新篇章 打造现代化生态名城

时间:2020-12-30 09:24
摘要

  中安在线芜湖讯 2020年12月30日,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广电中心新闻办公室召开“美好芜湖‘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硕果。全市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生态文明芜湖样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一幅“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的生态画卷在6000平方公里土地上徐徐展开。

十里江湾 (3).JPG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全省16个地级市地表水质量排名,我市已连续3年位列前三。“十三五”期间,我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从大气环境质量来看,截至12月28日,全市PM10年均浓度为49.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34.9%,年均值连续三年稳定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35.1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35.6%,优于考核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4%,较2015年增长7.7%。

  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构建成型

  芜湖市完成了从生态环境部门的单打独斗到党委、政府统领,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转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出台《市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试行)》,形成全市四大班子共同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良好局面。印发实施了《芜湖市市直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芜湖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重要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

  “共抓大保护”成效基本显现

  全市全面实施长江(芜湖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对于梳理排查出“6+12+N”共124个突出问题,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指挥长的领导推进机制和“点对点”“长对长”问题整改责任制,以“整改方案落实”和“群众满意认可”为整改标准,以“不贰过”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有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20个,占比96.8%。采取“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理模式,对城市6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27.5万吨,出水全部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持续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对长江干流排查出的1592个排口进行分类监测、溯源和分类整治,对138个重点排口加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强化复绿补绿建设,建设全长10.4公里、总面积8.12平方公里“十里江湾”生态景观带。全市拆除码头、修造船点和黄沙经营点216个,释放长江岸线32.3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市1000多户合法持证捕捞渔民全部退出天然渔业捕捞,千余艘捕捞渔船全部回收拆解。

  三大保卫战捷报频传

  蓝天保卫战方面,联防控车,全市范围内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标准,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六千余台。常态控尘,整治建筑施工扬尘项目810处、整治混凝土搅拌站44个;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落实“水十条”,重点推进城镇、农业农村、水源地、工业和船舶港口水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市74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初见成效”验收。推进乡镇政府驻地及省级美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完成218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净土保卫战方面,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完成 “清废行动2018-2019”中58个问题的整改。完成全市“十三五”重点行业重金属减排目标任务。开展尾矿库摸底排查,完成全市17座尾矿库环境基础信息核实调查。

  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持续健全

  学习“新安江模式”,将全市主要水体的13个水质断面纳入市级生态补偿范围,2018年8月-2020年10月,全市13个断面市级生态补偿累计产生污染赔付金2525万元,产生生态补偿金3800万元。按照乡镇(街道)全覆盖标准,建设75个国标空气质量监测站,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施镇级大气生态补偿机制,累计产生省级生态补偿金1857万元、市级补偿金近100万元。用生态补偿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不断激励各县(市)区切实做好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改善水和空气质量。

  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不断强化

  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开展各类环保专项执法行动145次,检查企业1956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4539人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30件, 处罚金额5931.91万元。其中2020年处罚129家,处罚金额1739.42多万元,处罚金额同比增长31.4%。同时聚焦群众身边反映强烈问题,坚持做好环境问题处理。实行局长信访接待日和带案下访制度,开展信访问题回访工作,建立生态环境信访投诉“绿桌恳谈会议”制度,对群众多次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以会商的形式进行解决,多措并举化解群众反馈问题,按时办结群众信访29090件。并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922家次。强化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管理,累计开展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有效性审核现场核查554余次、开展自动监控设施例行检查核查1578余次,保证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鸟瞰汀棠 (3).JPG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芜湖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现代化生态名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水波 编辑:杨中忠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