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以法为剑 护佑长江

时间:2021-03-01 09:07
摘要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好长江,符合中华民族长远利益。作为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今日起正式施行的长江保护法,对于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路要明确,建立硬约束,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这些重要指示,确立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总基调,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日起施行的长江保护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行为准则,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长江保护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增强执行和实施法律的责任感使命感,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我市作为拥江而立的城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国护江、为城建江、为民治江,始终把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全面实施长江(芜湖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探索“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持续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扎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建设“十里江湾”生态景观带,长江岸线旧貌换新颜,呈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壮阔画卷。

  当前,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全面准确理解长江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制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的各项规定,狠抓长江保护与生态修复,扎实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加快建设“智慧长江”综合监管系统,提升长江综合治理能力,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长江保护,法治先行。长江保护法不仅关系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长江保护法建立起流域协调机制,强化了政府管理责任,确立了更高的保护标准、更严的保护措施和更大的处罚力度。我们要以长江保护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长江干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芜湖样板,全面建设水清、岸绿、天蓝、地净的美丽芜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