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扎实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21 09:40
摘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着眼大局,为我们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制度、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做出顶层设计、绘制施工蓝图。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是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属品”,更不能被视为“低人一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一方面,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各行各业培育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能够更好地满足芜湖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需要,助力打造智造名城、争创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另一方面,职业教育为广大青年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使每个人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同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压力,为深化教育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近些年来,芜湖市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制定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印发了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打造职教名城的实施意见,出台了支持技工强市建设若干政策规定,建立起职业教育工作市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制定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组建起芜湖市职业教育联盟,形成了以两个学校集群为主干、三个县级职教中心为延伸、优质民办学校为补充的中职教育发展新格局,职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3所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多所高职、中职学校进入全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行列,建设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3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为芜湖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职业教育,关乎国计、关系民生,在服务经济发展、实现充分就业等方面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立市,需要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职业教育精准对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需求,为打造“四个名城”、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贡献更大的职教力量。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吴仕平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