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新闻中心

翻山越岭破荆棘 勇立潮头再争先

芜湖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21-04-22 09:59
摘要

  从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经济复苏的第一支“报春花”傻子瓜子,到创业7年成功上市、国内第一个突破100亿的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再到疫情期间转产口罩、短短两个多月实现日产量从0到200万只突破的悠派护理……芜湖广大民营企业敢为人先、拼搏奋斗,在时代洪流中留下了一抹抹璀璨印迹。

  奋斗者总会被看见、被赞赏、被铭记。日前,省委省政府表彰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家优秀民营企业,芜湖市11位企业家、11家民营企业上榜,均占全省第二位,反映出芜湖民营经济在全省的重要地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芜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来源。

  从一支“报春花”到春色满园

  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近代工商业的发祥地和重要的商埠城市,长期以来,芜湖是一方涌动着创新创业基因的热土。40多年前,这片土地上诞生了被誉为改革开放“报春花”的傻子瓜子。时至今日,迎难而上、创新实干、顽强拼搏的“傻子精神”仍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宝贵财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以傻子瓜子为开端,芜湖民营经济发展领改革风气之先、立开放时代潮头,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有到优的“蝶变”过程。翻阅此次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企业家、企业名单,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楚江科技董事长姜纯、溜溜果园总裁杨帆、悠派护理董事长程岗、双汇食品总经理李鹏涛、伯特利、长信科技、美智空调、新亚特电缆、三七互娱……一个个名字耳熟能详,一家家企业风生水起,成为芜湖民营经济满园春色中的亮眼名片。

  综观芜湖产业版图,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互联网及共享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均占到绝大多数,创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民营经济品牌。在去年8 月份发布的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芜湖共有13家企业入围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榜单,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当前,芜湖民营经济呈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社会贡献不断提升、民营工业贡献突出等特点,体量已远超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市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芜湖市民营经济概括起来有“66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发明专利、63.9%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投资额、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5%的企业数量。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3%。

  “组合拳”催生民营经济活力

  有人把民营企业比喻成生命力旺盛的幼苗,一见阳光就灿烂、一遇雨露就发芽。近年来,芜湖市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系列“组合拳”,以充足的阳光雨露催生了一棵棵“参天大树”。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芜湖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于2018年底出台《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拿出了8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发企业家的创造力,助力民营经济“翻山越岭”,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当好“服务员”。芜湖市从促进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培育优质企业梯队、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轻企业运行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入手,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全市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仅2020年,全市实施技改项目333项,总投资407.15亿元。同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将53户2020年产值5亿元以上、纳税金额5000万元以上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安排到14位市领导“一企一组一策”帮扶联系企业名单中,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

  只有环境不断优化,才能使各类创业和投资主体在芜湖实现蓬勃发展。去年以来,芜湖持续优化工商审批服务,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全流程为0费用、一个环节,材料压缩至6份以内。市财政去年投入2.4亿元,落实人才优先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政策,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并按照政策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为他们安心干事创业吃下“定心丸”。

  新起点上书写时代新答卷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这意味着芜湖民营经济必须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为芜湖争先进位、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芜湖已然在奋笔书写时代新答卷: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7个方面提出32条举措,为下一步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当前,芜湖市民营经济发展仍存在融资渠道不畅、产业创新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如何破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作用,通过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开展“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实施“上市公司五年行动计划”等,破解融资难问题。同时,全面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全成长链条的支持机制,通过项目支持、创新券、研发后补助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

  回望来时路,一代代人努力打拼,造就了今天芜湖民营经济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盛景。踏上新征程,政企同心、携手奋进,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芜湖民营经济必将奏响更加值得骄傲的精彩乐章。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赵丹丹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