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芜湖有了“硬核”疫苗储运冷链系统

时间:2021-04-13 08:49
摘要

  白色的厢式冷链车正在一步步倒车,对于这个新启用的冷库,驾驶员还在熟悉中。随着两只后车轮牢牢抵住地面的固定桩,车辆的整个后部都被“吞”进了仓库大门。这是4月12日下午,在芜湖市弋江区疾控中心疫苗储运冷库外的一幕。

微信截图_20210413084834.png

  冷链保障对于疫苗储运来说,至关重要。近期,弋江区疾控中心就“上新”了全市最“硬核”的一套系统,真正全程冷链不断。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被固定后,工作人员下车从专用侧门进入冷库“装卸区”,并启动“充气”按钮。黑色的气囊很快从大门的上方和左右包裹过来,将车辆周边填塞得严严实实,隔开了外部的温暖空气。

  后备厢的门开启,一盒盒疫苗被取出,并接受扫码。弋江区疾控中心的李文军主任介绍说,现在实行“智慧接种”,每支疫苗都要“验明正身”再入库,出库送往各接种门点、正式注射前也需扫码,“疫苗从哪里来、打入了谁的身体,都明明白白,全程可溯”。扫码完成后,按钮升门进入下一个区域“缓冲区”,墙面上两台鼓风机正在全力送风。最后进入冷库,一排排的货架上分类摆放着疫苗盒子。

  墙面上有仪器显示实时温度,装卸区15度、缓冲区5.6度、冷库3.7度,均符合疫苗冷链要求。李主任表示,新系统已经启用15天了,冷库面积约有50平方米,是之前冷库的3倍有余。冷库外围还有备用发电机,一旦发生停电可立刻续航供电,保障冷链安全。

  冷库的管理有专人负责,所有疫苗按品种、批号码放,保存期间进行温度监测,上下午各测温一次。所有疫苗的储运温度均严格按照药典和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执行。领取和分发时,遵循“先短效期,后长效期”,以及先产先出、先进先出、先有效期先出的原则,有计划地发放。

  据悉,弋江区现在下辖12个接种门诊,包括7个社区接种门诊和2家医院接种门诊,均可进行新冠肺炎疫苗的预约接种。这些门诊的疫苗由区疾控统一配送,“每月送苗大约在3万支”,特别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最高每日出车24趟。新型冷链系统的启用,有助于区疫苗安全性的保障和存储量的上升,更有利于服务后续的新冠疫苗接种。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将疫苗扫码入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茜 许诚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