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十年不离不弃 姑姑抚养侄女胜亲女

时间:2021-10-22 09:52
摘要

  吕成云,女,1981年10月出生,万春街道和苑小区居民。 吕成云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料父母亲和身患重病的小侄女。侄女吕香患有苯丙酮尿症 ,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期,智力发育迟滞,她一直将小侄女带在身边,从教走路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教导她。吕成云用行动展现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亲情。

  2008年10月,吕成云弟弟意外车祸去世,次年弟媳改嫁,留下三岁的幼女吕香。香香从小就是一个不哭不闹的乖孩子,在大家认为香香懂事的时候,吕成云却逐渐意识到有问题。在她的坚持下,吕香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经查,吕香患有苯丙酮尿症,是人们口中“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母亲在怀孕和生产期间没有孕检和筛查,且患儿早期无症状不典型,发现并确诊香香患有苯丙酮尿症的时候已经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了。虽经全力补救,依然导致香香虽然已15岁了,却如三岁孩童般,生活上一刻也离不开人,需要家人全程照料。

  吕成云家庭本就不富裕,丈夫是位司机,因为要照料孩子,她待业在家。由于弟弟早逝,父母身体不佳,她和丈夫商量后将年迈的父母接来一同照料,一家人居住在一起,日子过得十分紧凑。为了帮助弟媳开始新生活,2009年,她作出了抚养侄女并且为她治病的决定,家庭生活的担子就更重了。幸好吕成云的丈夫和儿子也都是心地善良的人,不但没有责怪她,反而肯定她做得对,与她同心协力一起照顾香香,共渡难关。

  因为小侄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神经系统的不可逆损伤已经形成,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均迟缓,吕成云需付出比照顾常人十倍百倍的精力来照料她。从3岁到15岁,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姑姑始终牢牢牵着吕香的手,为她遮风避雨,构筑爱的世界。吕成云原是风风火火的性子,做事干脆利落,为了更好的照料教导吕香,她去幼儿园请教幼师,学习各种幼教方法,家中一册一册的婴幼儿养育全书都从崭新翻到页脚卷曲,十几年的倾心陪伴令她也逐渐磨平棱角,变得柔软又耐心。从走路说话开始,吕成云手把手的教导吕香,一遍又一遍,直到她能自己站立行走。由于神经受损,小吕香学说话还是比较困难,逐渐长大的她慢慢弄够听懂一些大人的话,但是却无法表达出心中所想,偶尔急躁了还会动手打人。遇到这种情况,吕成云从来不会焦躁,只会温柔的安抚她,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的去和她沟通,猜测她的想法,直到明白她想要的是什么。经过多年的磨合,小香香和她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默契,姑姑是最懂她的人。

  陪伴固然重要,但是苯丙酮尿症最重要的还是要靠饮食控制治疗,需要严格控制饮食,每年药物及饮食花费需要数万元,为了能够给吕香提供更好的治疗,吕成云丈夫改行做起了小生意,吕成云则在家附近做一些临时短工,补贴家用。日子再艰难,吕成云却从没有放弃过,但是年迈的父母却有些不理解。在医院的定期检查后,医生告知香香身体中的苯丙氨酸指数变高,叮嘱一定要严格控制。她很疑惑,因为她一直对侄女的饮食非常关注,确保她的食物都是淀粉类、蔬菜、水果等低蛋白食物为主,不能吃的绝对不给她吃。回家后一问父母亲才知道,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心疼小孙女,偶尔偷偷留点“好的”给小孙女吃。他们不明白这份疼爱却会使香香病情加重,因肝脏中缺乏一种酶,不能充分分解蛋白质中的苯丙氨酸,而苯丙氨酸在体内蓄积过多,将衍生成一系列毒性物质,伤及大脑细胞,到达一定量的时候会发生抽搐,非常危险。

  吕成云知道情况后,明白自己劝说用处不大,她在一边照看侄女的同时还紧盯父母,第二次去检查时一并将父母带上,当着医生的面,她含泪和父母亲解释,她是为了香香好啊,她不是要苛待侄女,她一心想着能够把病情控制住,希望她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有个快乐的童年。

  十年风雨,吕成云用心血为侄女构筑了一座坚强的成长堡垒。十年辛酸,吕成云用爱为侄女铺就了一条踏实坚固的幸福之路。当别人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她莞尔一笑,“看着她能开心,我也欣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