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湾沚区:百姓事百姓议 百姓理百姓评

时间:2021-11-24 16:22
摘要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高度重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搭建起“评议、听证、调解、说事、建言”五大平台,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的方式,走出一条以“听证”为主“评议”为辅的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的创新之路。

  合理不合理,百姓来评议。“谢谢你们解开了我的心结,你们的工作让我很满意。”日前,年逾古稀的华庆社区居民王明(化名)终于解开心结,真心实意的结束了长达5年的上访之路。

  王明是湾沚区一名退休人员,因待遇问题长期上访,在多次无效调解之后,湾沚区利用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制度,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群众代表等召开公开听证会,给了王明搭建一个辩理析法、澄清事实、明辨是非的平台。

  把观点摆上桌面,把问题亮在明处,有理当堂辩,是非大家评,最终,用中立的意见和群众的语言帮王明解开心结。自推行信访事项听证制度以来,湾沚区挑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既确保了群众的认可度,也大大增强处理结果的合理性和公正性。

  服务好不好,百姓来评判。后华(化名)曾多次到各级反映房屋拆迁、征收补偿等诉求,处理结果一直不甚理想。

  根据走访调查了解到,他有一块位于湾沚区某村庄的土地被征用,但至今未办理补偿结算手续,另有一套选定的安置房因房款未补缴齐全无法安置。为有效妥善解决他的诉求,湾沚区专门举行听证会,既给他提供了一个充分陈述诉求发表观点的平台,又给了他一个明白的答复和实在的结果。历经1个多小时“当面锣、对面鼓”的陈述与答复,从根源上解开了他思想上的“疙瘩”,当场签订矛盾化解协议书。

  群众满意是始终是“最优解”,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湾沚区组建了由群众、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民间第三方评访团”,用无利害第三方介入评判谁是谁非的方法,化解信访难题。自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制度建立以来,湾沚区已成功举办163场听证会,一批信访积案得以化解,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和谐稳定。

  满意不满意,百姓来评价。湾沚区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重点,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求达到群众满意的最终目标。

  “我认为渣土车肯定不能开进来,这样太不安全了,商贸城内老人和小孩多,危险得很。”“是的,我也支持大力整治渣土车和大型运输车,关于停车问题,我建议由公安和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治理。”湾沚区信访局牵头召开的评议会上,业主们激烈地议论着。

  事情的缘由是商贸城开发商在申请破产后,商贸城的物业管理由谁来管?最终经过大家的评议,信访、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业主们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百姓评议是湾沚区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提升基层自治能力的好办法,也成为解决区内老大难问题的有效助力,让“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百姓评”落在实处。(许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