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湾沚区六郎镇:算好“四本账” 引导省外务工者“就地过年”

时间:2021-01-27 12:08
摘要

  俗话说“过完腊八就是年”,眼下正是返乡高峰期。湾沚区六郎镇东八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好源头管控,把严“输入”关口,有效劝导在外务工村民就地过春节,减少因返乡带来的不确定性。

1.png

算好经济账,就地过年收入增

  东八村汪本本夫妻二人常年在北京务工,近期正在准备返乡事宜。包片干部张翔在入户摸排中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和他们取得联系,给他们算了一本经济账。从北京往返光车票就要2000余元,如果留在当地继续工作,春节期间3倍工资又可以赚几千元,地方政府还有各种惠民津贴,七七八八加起来等于多收入近小万元。

  而且,等年后再返回工作岗位可能被列为居家观察对象,严重影响节后正常上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笔经济账算下来,夫妻二人打消了回家过年的念头。

算好健康账,就地过年隐患少

  春节返乡难免聚集拥挤,而春运大量的人口流动也为病毒传播扩散创造了条件,加之冬季本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且低温环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东八村村民彭波在新疆务工,早早就订好了回乡的车票。包片干部彭凤娇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他算上一笔健康账。从新疆到芜湖,远距数千里,一路转乘,接触到很多人,被传染的几率增加,也给了病毒可乘之机,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团圆是过大年最深的底色、最浓的年味,也是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一年到头的心头暖、梦里盼,但一切美好的前提是平安、健康,切不可拿健康作团圆的筹码。经过再三思考,村民彭波决定留在当地过年。

算好亲情账,就地过年家人安

图片2.png

  “张大爷,要是家里有什么困难和村里说,我们一定提供帮助,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你可要多动员在外的儿孙们就地过年,支持疫情防控!不能拖后腿啊!”1月22日下午,东八村老人张先富家迎来了穿着红马甲的网格员。张先富夫妻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儿孙五人在不同城市务工,村疫情防控网格员为使其家人能够安心在工作地过年,没有后顾之忧,早早地给两位老人送去新春问候,并现场和张先富家人取得联系,向他们解释回乡途中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会给家乡疫情防控增加压力。与其提心吊胆地返乡,心存侥幸地冒险,不如静待疫散春来,尽情欢聚。最终张家5口人表示工作地过年。

算好放心账,就地过年大家帮

  包片干部吕华芳通过联系得知,村民朱宗斌过年返乡主要是想念家人。由于孩子年幼、父母不识字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家中没有安装无线网,平时和家人联系主要靠电话。“每逢佳节倍思亲”,为缓解朱宗斌思亲之情,包片干部吕华芳向朱宗斌作出承诺,微信视频随时为他和家人服务,同时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孩子。用行动切实慰藉在外务工者的思乡、思亲之情,让他们放心在外过年。

3.png

  在东八村两委人员积极沟通和不懈努力下,目前东八村在外务工者已有107名明确表示就地过年。

  非必要不返乡,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需要全民一同践行。新冠病毒无孔不入,必须时刻绷紧防疫之弦,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们相信疫情终会散去,欢聚的春节终会来临。(吕华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