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无为市

无悔青春扶贫路

时间:2021-03-05 15:41
摘要

  三年前,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的李乐乐来到无为市福渡镇周闸村,成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开始接触与扶贫相关的工作。此后,入户走访、以情交往、真切帮扶,曾经一脸书生气,让大伙心里犯嘀咕的“娃娃干部”,逐渐成了村民心里的“自家人”。

  回忆起刚来周闸村的那天, 1997年出生的李乐乐记忆犹新,“当时的我无比兴奋,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这个我即将开始工作的地方。”等到了目的地,只见周闸村村部坐落在一片农田中,放眼四周,人烟寥寥。还没等李乐乐回过神来,村党总支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便向他介绍起了工作情况。从这天起,李乐乐便要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一起住在村部,并协助开展扶贫工作。

  为了让李乐乐更快地了解村内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村书记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他走村入户。“有一户老爷爷,已经70多岁了,一人独自生活,家里还养了十几只鸡。刚踏入他家门口,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屋内凌乱,衣物乱堆,鸡到处跑,还有一股刺鼻的气味。”那晚,白天入户的场景在李乐乐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竟开始想家了。

  为缓解李乐乐心中的压力,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经常找他谈心,在不断地学习和摸索中,李乐乐明白了只有不断地走访和交谈,才能拉近与贫困户的关系,更加细致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于是每天李乐乐都拉着村包片干部带着他入户走访,上午研究最新的扶贫政策与日常工作,下午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晚上就认真分析,进行总结。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更快地掌握相关情况,李乐乐甚至把学习“无为话”也列入了工作日程,开始学当地腔。“大概利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完成了对全村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其中不在家的贫困户也进行了电话联系。”渐渐地,即使没有“翻译”的陪同,贫困群众也愿意主动和他交流。“有时候村里的爷爷奶奶们还和我开玩笑,说要给我介绍对象。”李乐乐憨笑道。

  在充实且辛苦的工作中,李乐乐真正了解到贫困户生活中的不幸与艰辛,也看到了他们的淳朴与热情。

  2019年年初,在李乐乐不断走访总结中,不断收集到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有的贫困户房屋老旧,环境脏乱差,医药费用支出较大;弱劳动力群体内生动力不强,无稳定收入等等。李乐乐汇总完问题以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及时召开了扶贫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大家针对梳理出来的大大小小问题进行分类,并一一制定措施。细致的帮扶,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帮助。

  看到贫困户满脸的笑容,李乐乐深感自己的坚持是对的,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更加坚定了自己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信心。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翟婉倩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