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无为市

无为市:乌龟“爬”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1-07-23 10:59
摘要

  池塘里,一只只乌龟像石头一样,趴在塘边晒太阳;河岸边,“企业发展 乡村振兴”的标语,在清澈的池水掩映下,分外亮眼。

  在无为市陡沟镇安徽蓝田农业集团养殖基地,公司董事长项旭东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公司新建的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实现全场养殖水循环使用,是全国龟鳖企业里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系统,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

  污水处理系统的投入运行,是蓝田农业集团推进“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战略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回乡创业以来,项旭东带领蓝田农业,专注中华草龟养殖产业,在养殖模式、养殖技术、质量安全、品牌模式和产业化经营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水产养殖之路。

  “2010年,为了响应家乡‘凤还巢’的号召,我回到陡沟,开始养殖龟鳖。”项旭东向记者回顾了自己回乡创业的历程。长年在外经营水产的项旭东,对于市场有着敏锐的判断,而以往多年经营中形成的完备销售渠道和网络,也让他的养殖之路走得又稳又快。蓝田集团自成立以来,一期投资已达7600万元,兴建了标准化温室、种龟培育池、仓库、生态外塘、龟鳖展览馆等,形成了集产供销为一体的生产、科普、文化基地,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种龟、种鳖繁育、生态龟鳖养殖及深加工基地。

  自回乡创业以来,项旭东全身心扑在特种龟鳖产业上。对于他来说,摆脱传统的粗放养殖模式,走科技养殖之路,是蓝田可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为此,公司积极与中国水产研究所珠江所、大连工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在中华草龟良种繁育、苗种培育、龟鳖商品养殖等方面进行科技探索和创新,提高中华草龟亲本的产卵量及孵化率,提高苗种培育的成活率,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中华草龟良种。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水产良种场等;先后完成地方标准4个,拥有发明专利1项,承担国家星火计划1项。公司参与起草的三项国家行业标准进入终审阶段。

  2018年,蓝田科技兴企战略再添大手笔,公司成立了朱蓓薇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人才团队。国内水产加工领域顶级团队的引入,解决了企业龟鳖加工产品粗放、市场价值低的情况。项旭东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生产乌龟,主要是提取龟板胶,龟肉基本都送人或者低价甩卖。现在,在我们蓝田,乌龟全身都是宝,龟甲、龟油、龟蛋、龟血、龟肉,都能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建立精深加工基地,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蓝田扎根陡沟,在自身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福一方百姓。“公司+就业”“公司+基地”“公司+公益”等联结机制,每年带动陡沟镇、福渡镇、洪巷镇、赫店镇23个村1500余贫困户入股分红65万余元,带动50多人务工就业,其中27人为贫困人口。

  蓝田集团的加速崛起,为当地打造水产文旅特色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规划,陡沟正致力打造集龟鳖水产种养加工集聚地、特色龟鳖主题休闲旅游目的地、新型渔家绿色和谐宜居福地、龙舟文化传承保护示范基地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小镇围绕市场细分、延伸产业链,通过龟鳖综合种养产业、水产精深加工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的产业、产品与服务组合,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能。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程代广 林见 花磊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