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泾县

泾县:墙头画、墙头诗、墙头语艺术助力新四军精神宣传

时间:2021-04-14 09:27

  “春风吹绿了青弋江,夕阳映红了四顾山。蓝山岭上柳青青,云岭村外菜花香。啊,皖南,新四军三年的故乡,亲爱的故乡!”这是当年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文艺干事孙琳创作的诗歌《皖南之恋》中的诗句,借此抒发新四军将士对皖南云岭深厚的眷恋和思念之情。日前,在泾县云岭镇云岭村外新四军军部大会堂旧址的外围墙上,就呈现出一幅约百米的墙头实景油画,立体展现出诗中所描绘的云岭春景。

  新四军军部驻扎泾县云岭期间,新四军文艺宣传活动可谓是热火朝天、到处深根,文艺宣传战士们经常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发动群众,宣传抗战,歌颂共产党,歌颂新四军,而墙头画、墙头诗、墙头语就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一种。

  为呼应历史渲染云岭抗战时期的浓厚氛围,让游客沉浸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环境中体验,日前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对军部大会堂旧址、政治部旧址、中共中央东南局旧址沿线民房外围院墙统一改徽刷白,并借用民房院墙创作以“党的领导、英勇抗战、学习训练、拥军爱民”为主题的抗战宣传画和宣传标语,用艺术的形式学习、宣传和弘扬新四军精神。

  “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学习政治武装我们的头脑,学习军事武装我们的手足”……这些宣传标语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文风犀利,笔力雄健,犹如投枪匕首。将这些革命战争年代的宣传标语与新四军抗战美术版画紧密结合,呈现在军部旧址沿线民房墙头,主题突出,形象醒目,风格明快,朴素有力,富有强烈的艺术感召力,成为旧址沿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幅幅形象突出、主题鲜明的宣传版画让游客眼前一亮,一条条锉锵有力、彭舞士气的宣传标语让游客热血沸腾,营造出党史教育基地的浓厚文化氛围。

  当年,新四军用书写战斗标语、创作宣传版画等简便快捷的宣传方式,把革命真理的火种播撒在泾县的山山水水。今天,走进红色云岭的游客们,仍然能从这些墙头画、墙头诗、墙头语的字里行间、画里画外,感受领略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后人看到新四军官兵爱党爱国、英勇果敢、喋血征战的英雄壮举,时刻提醒我们后来人不忘学习党的历史,澎湃岁月的荣光,记住来时的信仰,鼓足前行的力量。

  (汪保萍)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