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资料库

  • 2022-01-11 17:39
  • 来源: 安徽省政协
  • 作者:

  案号:0423

  案由: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推动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徐飞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高新技术共同构成的现代科技集群,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性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我省科教资源丰富,软件产业发达,具备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江淮大数据中心,推动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全省已有近200家区块链相关企业,其中半数以上位于合肥地区,主要涉及区块链技术研发、区块链技术销售服务、数字代币发行销售三大领域,“区块链+政务”“区块链+医疗”“区块链+金融”等相关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不断落地。但与先发省市相比,我省区块链技术研发及产业推广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政策扶持和科技引导上,顶层设计不够,区块链专项政策较少,欠缺配套的规划,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缺少保障措施。二是区块链产业发展上,与经济社会发展尚不相匹配,现阶段我省区块链产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缺乏头部企业,产业生态圈仍不够健全。三是在协调联动上,虽然应用场景比较丰富,但各方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效果不明显,更多应用场景有待建立和完善。

  为落实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推动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技术研究和应用场景落地,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近几年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浙江等多个省市地区发布了区块链相关政策指导文件,内容涉及加强区块链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赋能实体经济等。我省有关部门应加强调查研究,立足本地实际,出台我省区块链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深化区块链融合应用、引导产业良性发展的工作机制,让区块链产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加强区块链产业布局研究,大力培育发展我省区块链企业。以合肥滨湖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建立区块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块链企业投融资、供需对接等提供服务,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企业;加大企业引进力度,特别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知名企业,支持其在我省设立研发中心、项目总部等,以“龙头效应”带动产业资源集聚;建立区块链产业联盟,打造集企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于一体,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的平台。

  三、借力沪苏浙先发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目前,长三角地区聚集了数千家区块链企业,产业链分布齐全,涵盖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基础服务、区块链应用以及产业周边等。我省应积极到上海、江苏、浙江等区块链产业先发地区调研学习,借鉴其发展思路,吸收其成功经验,立足于安徽本地实际,尽快形成自己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借助“G60科创走廊”等平台,全面了解掌握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发挥本地优势,找准自己定位,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更好地发展我省区块链产业。

  四、强化应用示范,推进重点领域区块链技术落地。目前,我省部分单位搭建了一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场景,优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服务效率。要以此为基础,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和推进力度,引导支持本地区块链进一步实现区块链技术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应用,发挥应用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