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19-06-14 19: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屯街道元宵龙灯会喜气冲天。
传统龙灯,为春节添光喜庆气氛。
元宵龙灯会吸引成千上万村民驻足观看。
千年古村落黄屯1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

  千年古村落黄屯老街,位于庐江东南的龙桥镇,始建于东汉,兴起于唐朝,距今有1800年历史。黄屯,因东汉末年黄穰起义屯兵而得名,史称“庐江贼”。20世纪70年代出土的“马氏碑记”记载,明朝天启年间(1621-1627年),黄屯镇东丁向,明末清初形成半边街,时有1200多人。清雍正八年(1730年)黄屯老街毁于大火。之后黄屯老街重建,改为南北向,市面建筑保留徽居风格,古朴淡雅,石板路古色古香。目前黄屯老街长约500米,仍然保留明代建造的民房3户5间,清代建造的民房13户49间。谈到黄屯老街,不得不提的就是其中的龙灯舞,一种独具黄屯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黄屯龙灯舞,起始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成祖朱棣为了炫耀其治理的溥天之下太平盛世,诏令各地歌舞粉饰,特别是京城元宵灯节更是热闹非凡。永乐帝为了将其文艺形式推向全国,自己亲自带着一班文武大臣到市面观灯。自那以后,黄屯老街的一些艺人就仿效京城舞起了龙灯,黄屯老街的龙灯舞至少说也有500余年的历史了。

  2015年,黄屯老街申报成为安徽省首批10个千年古村落之一,也是合肥市2015年度十大影响力品牌之一。近年来,古老的黄屯又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老街的东面铜盆山上建起了光明寺和赦赐孝慈伏虎禅师九层大理石金刚宝塔。庐铜铁路横贯黄屯,西河疏浚后千吨的船舶可通过长江直接到达黄屯,合铜黄高速和北沿江高速都延伸到黄屯老街。龙桥镇积极挖掘黄屯历史民俗文化,拟建立黄屯民俗文化展览馆、黄穰文化广场和黄穰文化公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古老的黄屯一定会焕发出奇异的光彩来。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