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0-12-22 14: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一个乱扔的烟头,一次祭祀的烧纸,一场聚会的野炊,都有可能使茫茫的一片山林付之一炬。入冬以来,天干物燥,村民进山祭祀活动频繁,登山游玩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金牛镇森林防火面积4370亩,辖区内有金牛山、梁山两座山林以及退耕还林的林地。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控火情风险,近日,金牛镇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image.png

  在统筹部署上抓住“早”字。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及早部署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思路,抓住“防人”与“人防”两个关键。研究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明确和细化森林防火分工责任,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image.png

  在宣传教育上力求“全”字。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利用小喇叭、大广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广泛深入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提高群众遵守森林防火法规的自觉性,凝聚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人心力量。

image.png

  在火源防控上突出“严”字。严管重点地段,严盯重点人群,严防重点时段,严控火种火源。在林区入山路口和重点地段设立“七个一”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专人全天值守巡护,加强对进山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和登记,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安排护林员在山林中不间断巡查,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火情隐患。同时积极倡导群众用鲜花代替烧纸的文明祭祀方式,及时制止在林区乱扔烟头和野炊的行为,全方位做到严防死守,力保林区安全无虞。

image.png

  在应急保障上做到“足”字。加强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力量,镇成立一支人数20人的半专业森林消防队,9个村(社区)分别组建一支以民兵为主10-20人的应急扑火队,备战备勤,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火情。保障森林防火工作经费,配足森林防火物资设备,储备风力灭火机、油锯、扑救服、铁扫把、砍草刀等灭火器材设备,做到物资设备一应齐全,确保在火情发生时能拿得出、用得上、扑得灭。(通讯员:张健)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