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人类繁衍,生命更替,世世代代无穷匮。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儿女与父母缘分最深厚。父母关心喜爱儿女是与生俱来的,是最无私的,父母对子女的关心与牵挂那是无时无刻,终其一生的。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孔子云:“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能否真正写好一个“孝”字呢?  

  在“孝”这一字上,陈娜或许能给我们一个完美的答案。小时候的女孩子,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公主,生怕磕了碰了,可长大了,结婚了,当了母亲,才知道“为母则刚”这四个字的分量。在家里,尚且年幼的孩子和日渐年迈的父母逐渐成为了她背上的行囊,在人生这条路上饱经风雨,却也日渐强壮。这时候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父母当年的不易。而母亲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住院手术更让她重新思考,“孝”到底该怎么做?

  陈娜陪老人过生日

  让她幡然醒悟的是一次意外。像往常一样,她在家中正忙着家务,突然发觉沙发上的婆婆脸色苍白的捂着左胸,而婆婆年纪大了,不想给家里添麻烦,十分抗拒,情况危急,陈娜顾不得其他,立刻叫了救护车,直奔医院。到了医院以后,经过紧急检查,发现是心血管堵塞,危及生命,她当机立断,决定马上手术。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她犹豫过一刹那,生怕因为这个决定失去了婆婆。但是她坚定了下来,因为她知道,现在多犹豫一分钟就是让婆婆多一分危险。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手术,婆婆顺利脱离了生命危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恰恰是平凡的生活中,方才见得“孝”字的真谛。每每父母、公公婆婆生日,亦或是父亲节、母亲节,陈娜百忙之中都会抽出时间陪陪老人。时光像是吹皱了湖面的春风,只是它吹皱的却是一张张以前以为从来不会皱褶的父母的脸庞。在发现人入耄耋后的不易时,陈娜决心做出改变。她没有选择那些光鲜亮丽的工作,而是选择了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不会选择的工作——护理员。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开始自学,考取了护理员证,并投身于为老服务中。她不怕累不怕脏,从老人的起居住行,她都一步步的为老人们先一步照顾到。加上她平时开朗的性格,很快受到了养老院所有老人的喜爱,每个老人谈到陈娜都竖起大拇指。她不仅仅把养老当成一份工作,更是把它看做“孝”这个字眼带给社会的正能量。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把孝心化为行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经过两年的锻炼后,她又辞去了养老院的工作,自己开办了之源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组织社工与志愿者一起深入各个护理院和社区,开展为老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过挫折,陌生人的冷嘲热讽、朋友的不解、家庭的压力、创业中伙伴的分歧,可这一切都没有成为她放弃的理由。她反而把这些都化作动力,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为老服务中。一段时间后,当初的质疑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来自社会的支持与老人满意的笑容。

  端午节陪老人们包粽子

  如今的陈娜,不仅仅只是对自家的老人尽孝心,更多的是她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对“孝”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养老服务中投入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像她所说:“孝心从来不是被歌颂的,而是你亲手喂老人的一勺饭,每一刻陪老人度过的时光。”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