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1: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在基层一线从事20多年民生工作的项荣华,自从2016年从民政助理员岗位退休后担任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人民政府敬老院院长以来,该敬老院工作始终走在全县前列,全院27名老人都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生活。

  不忘初心,做敬老爱老助老的“老黄牛”

  他本人从分管民政养老工作,到具体从事民政养老工作,先先后后共20多年,他对养老工作感情颇深,也能深刻感受到孤寡老人们的困惑、担忧和苦恼。

  自从他担任敬老院院长以来,在日常工作上,始终尽心尽力;在敬老爱老上,始终不遗余力;在扶老助老上,始终竭尽全力。从帮助院民洗衣服开始,到帮半失能老人洗澡;从跟院民做思想工作,到院民拉着他谈心交流;从自己垫钱半夜三更送院民到卫生院急救,到敬老院卫生室的设立;从几间小平房到规范化敬老院建设,一步步走来,院民的日常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但他却依然默默无闻的为院民们操着心,在敬老院日常管理上,他自我要求,严格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落实责任,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测量体温,对院民房间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努力为老年人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二是落实制度,严格落实敬老机构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每季度向上级民政部门和镇党委、政府上报一次安全管理风险评估报告。三是落实整改,除对硬件设施定期维护外,严禁老人卧床吸烟和房内使用明火,切实消除老人们麻痹大意的思想意识。四是落实成效,及时汲取其他养老机构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敬老院日常管理工作稳定有序。

  院民们背着他,悄悄地给他取了个外号“老黄牛”,对于这个外号,他本人只是笑笑,但在工作上更加敬业了,这个外号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也是对他最好的评价,他说:“要做孤寡老人们一辈子的老黄牛”。

  牢记使命,做敬老爱老助老的“多心人”

  作为休宁县院民较多的一个敬老院的院长,自上任以来,他始终按照一个院长,其实更是一个“大家长”的身份为居住的孤寡老人们按照各自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照料标准,对卧病在床的,他喂饭端药;对行走不便,他搀扶起居;对性情孤僻的,他主动谈心。同时每当天气变换,他会及时提醒老人多加衣服;每当老人身体不适时,他会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每当老人外出时,他会嘱咐老人要注意安全,早去早回;每当老人遇到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时,他会想尽办法,耐心开导,使老人开心释怀。逢年过节,他会提前采购好食材,陪老人过节。

项荣华工作生活照2(项荣华同志与院民一起讨论食堂管理工作).jpg

  面对这个特殊群体,他结合自身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在全县农村敬老院创新开展“六心”服务,用公心、诚心、耐心、关心、细心、狠心“六心”工作法换取院民拥护之心,受到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一是“公心”为上,为院民服务时,尤其是在院民零钱和物品发放等服务中,坚持一碗水端平,不论亲疏远近一视同仁;二是“诚心”为本,真诚对待每一个院民,按照服务人员职责,尽职尽责与院民和谐相处;三“耐心”为要,妥善处理院民之间的“小事”,让院民们紧紧团结在这个大家庭里;四是“关心”为怀,时刻把院民冷暖记在心间,从院民衣食住行等点滴做起,认真做好院民的护理工作;五是“细心”为情,细致办理院民的诉求,关注院民身体状况,了解院民思想变化。六是“狠心”为爱,对患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参加集中锻炼的和不执行院内规章制度的,停发零花钱,虽说对老人有些“狠”,但这里包含的是他对老人们深深的爱,通过他的“狠心”、“狠话”、“狠招”,老人们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现在你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敬老院内老人们集体锻炼的场景。

  继续前进,做敬老爱老助老的“铺路石”

  目前,该敬老院共有4名工作人员,他将1名年纪较轻的作为接班人培养,用他自己的话说:“万一我老了不能动了,敬老院的管理还能第一时间有人跟上,继续有效运转”。 近年来,在他的努力下,上级民政部门先后投资300万元,建立了新敬老院房屋、微型消防站、消防水池、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烟感器、院民娱乐市、老年健身场所等等,目前,溪口镇敬老院已有一个200平米的简陋之地建设成为如今的一个功能较为齐全、环境优美、居住舒适、面积2000平米能容纳近60名老人的先进敬老院。

项荣华工作生活照3(项荣华同志在介绍溪口镇敬老院基本情况).jpg

  为了继续做好敬老院的工作,近年来,他始终坚持“三个强化”,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日常生活,把敬老院打造成老人们的精神乐园,在全镇范围内切实营造了关爱关注关心关怀老年人的浓厚氛围。一是强化硬件设施,建立娱乐室和老年活动室,针对老年人兴趣爱好,配备了网路电视、投影仪等设备;提供10种以上适合老人的象棋、扑克、麻将等文化娱乐用品和10种以上报刊杂志。在院内活动场地配置了健身、康复器材,还修建了文化广场等文体活动场地,为老人们搭建了活动阵地和交流平台。二是强化资源共享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山里伯娘民间艺术团”、“大爱休宁”等专业文艺演出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到敬老院开展巡回演出和慰问,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三是强化特色引领,建立为老人们过集体生日制度,把老人们的出生日期排列成表固定公示到墙上,生日当天,全体院民为老人过集体生日,开展祝福活动,在老人中营造了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的浓厚氛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不仅满足了院民们在精神生活上追求情感愉悦的心里需求,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愿意去了解、支持和关心农村敬老院工作,在镇域内已然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敬老事业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

  如今当你走进溪口镇敬老院的时候,看到一排排整洁的办公、宿舍楼时;看到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打打牌时,溪口镇敬老院已当之无愧成为农村孤寡老人的幸福家园。下一步,项荣华准备进一步科学制定每位老人的管养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解决好老人们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全体院民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