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7 11: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玉梅,女,汉族,1985年5月生,201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沙元村卫计专干。在生活中,她是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和谐顾家的好榜样,在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龄工作者,多年来她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沙元村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硕果。

  一、开展涉老法律法规宣传,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为了在沙元村营造良好的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她特别重视老龄宣传工作。一是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涉老政策。在安排普法学习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纳入学习范畴,发放涉老法规政策宣传单,提高村民依法赡养老人、关爱老人的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关爱“三留守”人员活动日、敬老宣传月、民政政策宣传等机会,组织村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营造全体村民关心、支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的防治宣传,利用健康脱贫知识讲座、“促进全民健康,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活动联合镇卫生院、镇老龄办开展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的防治宣传。

image.png

  陈玉梅向老人发放卫计政策宣传单

  二、关心老龄事业发展,积极开展老龄工作

  作为卫计专干,陈玉梅积极投身老龄工作,一是关爱帮助困难老人,如贫困老人王惟水家中因疫情影响大量蜂蜜滞销,她帮助宣传并送货到泾县销售点;查塘组董光海常年患有高血压,医疗支出费用较大,家中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她获悉后主动联系陪同去镇卫生院办理慢性病证,办理成功后送证上门并告知使用方法等。二是做好老年协会建设工作,作为沙元村老年协会联系人,她组织工作人员主动参与业务学习和培训,围绕“六个老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7月20日沙元村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因汛期雨天路滑,她主动带人到查塘村民组上门接送陶春萍等五位老人。她还充分发挥协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小组、纠纷调解小组、道德评议小组的积极作用,对子女不赡养老人、不善待老人的行为,积极通过调解或上报镇司法所,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三是注重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近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沙元村积极组织评选“尊老爱幼模范”“好婆婆好媳妇”18人次,表彰老龄工作先进个人15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这些敬老爱老助老的好人好事和先进个人,营造出创先进、当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积极老龄观教育。在日常中,她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帮助老人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同时积极宣传编织能手陈大和等老年人对社会、对家庭、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对老年人进行自尊、自立、自强教育,积极促进“老有所为”。

image.png

  陈玉梅春节期间慰问贫困老人王惟水

  作为黄村镇第四届镇人大代表,她关注老龄事业。目前,沙元村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22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0%。她充分意识到落实好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做好老龄工作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因此在接待群众和下队走访中她从不同角度摸清本村老龄工作现状,积极向镇卫计、民政等部门提供线索,帮助殷大林、王惟水等老人实现低保、五保提标。她通过镇人代会和接待选民日积极建言,主动参与农村老人生活环境改善、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为沙元村进一步做好助老惠老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发挥了强大正能量。目前,通过争取老年设施建设项目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沙元村已拥有1个40平米的养老服务活动中心,1个1500册藏书的阅读室,1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广场,并配备了3种运动设施和5种健康自检器材,为老年人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保障。

  三、在活动中增强实效,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医疗服务保障。组织老人参加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帮助老人填报信息、维护秩序,关注老人体检结果;帮助五保老人、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参与由政府代缴的新农合、银龄安康险,享受住院医疗救助;每年利用“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节日展开健康知识讲座,联合卫生院开展老年人常见慢性病防治、“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教育10余次。

  二是特殊时期显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她穿梭在村落为居家老人发放宣传单和医用口罩,及时监控他们的健康状况,做好老人的抚慰工作,还帮助居家隔离的章领娣老人购置蔬菜和日常用品;在重要节日期间,她组织沙元村计生协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进行慰问,向残疾老人提供关怀行动。

  三是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活动,在村部三楼的老年人活动室,老人们经常下下象棋、聊聊天,在村文化广场,每到傍晚,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展示风采,充分享受老年生活的快乐。每年结合“敬老月”和重大节日,她在村里还会组织书画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较好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年人深感燃烧夕阳分外红。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