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褚兰镇中心卫生院

  • 2021-04-19 14: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褚兰镇中心卫生院是宿州埇桥区北部唯一一所学科齐全、设备先进、功能完善,集医疗、疾病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和基层卫生所管理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卫生院。自建院以来,医院不断发展,现设病床100张,有20多个临床医技科室,是全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单位。目前在职职工91人,离退休职工31人。医院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尊重生命、捍卫健康、厚德兴医、造福社会”的办院宗旨和“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施优质服务,努力为褚兰镇及周边百姓解除病痛和健康服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的努力已逐步得到同行和社会的认可,近两年来共收到表扬感谢信6封,锦旗20多面。连续9年被埇桥区褚兰镇党委授予“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称号,连续5年被宿州市埇桥区卫健委授予“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为二级综合医院。我院在敬老爱老方面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以思想教育为抓手,提高职工素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医院一直将传统观念教育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养。把道德教育作为医德医风岗前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对新报到的实习生与新聘人员都要进行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提升全体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服务意识,促进医院各项工作的提高。

  二、保障离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老职工的生活

  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年来,结合医院实际,切实做好退休职工晚年生活保障工作。每年春节前,院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到退休职工家中进行慰问,送上礼品表示节日祝贺。对于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职工,院领导都要亲临看望,送上医院的关心和全体职工的祝福,并为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每年为离退休职工安排一次健康体检。

  三、因地制宜,建设失能五保老人集中养护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居工程让360多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80多万优抚对象以及60多万残疾人得到住房保障。在安徽宿州,一间间拔地而起的房子重新点燃了失能五保老人活下去的希望,但仍有失能和半失能五保老人对专业医疗护理的需求与日俱增。2018年起,褚兰镇卫生院开始积极争取本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在褚兰镇镇委、镇政府和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医院自身优势,投资100多万元,兴建起了“失能五保老人(贫困人口)集中养护中心”。

  养护中心占地面积815.36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275.4平方米,设有护工宿舍和管理用房9间,其中护理室5间,现养护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8名,养护中心配套有厨房、仓库、失能人员资料室、失能老人康复训练中心、护工宿舍和浴室、健身器材等,各类设施齐全,新购置康复按摩椅、多功能护理床、衣柜、被褥及生活必需品,配备管理人员3名、护工4名,负责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由我院全科医生队伍定期为老人坐诊,免除老人们入院的后顾之忧。

  养护中心前院设有休闲广场,东西长为35.4米,南北宽为9.9米,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院内设置老年健身活动器材4座、休闲石桌2台、休憩木椅4张,供老人锻炼筋骨、聊天下棋、外出采光等活动。我院对养护中心精心规划,并公开聘用了多名护工,初步形成环境美化、生活舒适、管理规范,可以满足10名失能五保老人入住的集中养护服务中心。

  四、根据医院行业特征,为全镇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1、通过开展青年医务人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加青年敬老爱老之情。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埇桥区卫健委义诊号召,在全院范围内招募了医务人员青年志愿者20名。每年重阳节、国家扶贫日等纪念节日,我院青年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小队在乡镇街道、村文化广场、村委会等地为老人们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

  2、义诊下乡送健康。我院多年来坚持走出去、送健康活动,广泛开展进街道、进农村义诊活动,结合我省健康脱贫政策宣讲工作,发放健康宣传材料,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2019年共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义诊3次,为307名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给全镇老年人发放价值数万元的健康生活工具(砧板2090个、盐勺油壶1045份、毛巾2090条、牙刷2376个)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200余份,普及老年人养生保健常识。因村镇之间相距较远,老年人行动不便、生活不易,义诊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农村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3、认真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方便老人来院就医。加强门诊管理,完善导医导诊服务,设置了老年病医学科、老年人专用病房、老年人就诊快速通道。坚持对导医人员、健康教育咨询人员、分诊人员的岗前培训;为老人提供饮用水、推车、轮椅等多项服务;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需要上转医共体对口医院的多名患者节省了费用,实行划价收费一站式服务,认真解决老人就诊时的“三长一短”问题;在各个窗口显著位置张贴“老人优先”的标识,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环境。对急诊患者实行“先就医后付费”政策,通过多项措施的落实,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4、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持续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服务。自我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为众多慢性病人护理、家庭医疗服务带来了便捷,也打通了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褚兰镇卫生院利用本院自购的体检大巴车,随时随地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各项准确的身体检查,通过训练一批爱学习、肯吃苦的全科医生,确保了埇桥区褚兰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含金量”,力求让更多的农村老人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持续、专业的健康服务,增强农村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褚兰镇卫生院组建20余位家庭医生团队,按每季度一次,对487位老年贫困慢病患者开展随访工作。主要进行慢病患者血压、血糖值的检测,对 慢性病情况监测,提高医嘱的准确性。今年,我院已累计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1400余人次。

  5、开展老年人慢性病免费配送工作。根据埇桥区卫健委的工作要求,对褚兰镇行动不便或者交通不便并愿意接受上门送药服务的老年贫困慢病患者,我院与其签订《知情告知书》,安排家庭医生上门了解患者病情变化情况,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合理调整用药,将调整后的处方动态记入台账,定期配送所需药品,确保患者治疗需要和用药安全。2019年,已累计为8位行动不便且有上门送药意愿的老年贫困慢病患者配送药品40人次,累计减免门诊医药费用8315.64元。

  今后我们将坚持传承与感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心用情、尊老爱老、精准精细、竭诚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探索、扎实地推进敬老爱老工作,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春风吹遍宿州市的每一个角落,努力为构建“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宿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