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5-13 16: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5月12日,华安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为源 产业为纲”。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指出,“搭建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产业分析框架,做深做透产业研究;倡导深度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体现敏锐行业洞察力;借力优质产业资源东风,以研究为桥梁,形成产业和资本深度联动,是华安证券研究所不懈的追求。”

  多位重磅嘉宾分别就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和科技革命趋势培育新产业;经济形势判断如何影响货币政策选择;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的影响等多个热点议题发表了看法。

  本次策略会吸引了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机构投资者等近千人参会,热度空前。

image.png

  专于创新 忠于价值 坚持深度研究为本

  章宏韬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研究业务作为公司品牌建设、专业赋能、智力输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面临着高尚与低俗、专业与浮躁、长远发展与短期利益的道路选择。我们选择了前者,选择了回归研究本源,选择了“立于研究、专于创新、忠于价值”的基本准则,选择了“用心做研究,做有意义的研究”这条艰难的道路。

image.png

  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

  华安证券诞生于中国的热点风投城市——安徽合肥,是安徽省省属优质企业、安徽首家证券专营机构,也是安徽首家通过IPO在A股整体上市的金融企业。

  章宏韬介绍,近年来,在“坚持产业研究为纲、深度研究为本以及特色研究为重”方针的指引下,华安证券研究做了三件事:

  第一,确定“全面覆盖、重点突破”的研究格局,重点突出五大领域,二十余个行业方向;

  第二,建设体现“产业、深度、特色”的研究队伍,构建了从首席分析师到资深分析师再到助理分析师等较为完整的研究梯队,特别是大力引入了产业专家;

  第三,在关键领域推进研究和合作,包括携手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及著名产业专家等。

  今后,华安证券继续将把“真正做专业研究”理念贯彻下去,坚持下去,相信功到自然成,章宏韬表示。

  “紧抓科技变革风口”的投资判断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做了“数据为王新时代,战略科技乘风起”的演讲,他认为,信息化时代的核心战略资源是数据。

image.png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

  技术、政策、经济和人口共同推动数据成为了信息化时代的核心战略资源。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政策方面,他认为从九五规划开始,信息技术和高科技相关政策就在一以贯之地强化。尤其在今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面,甚至把数字经济单独提出来,重要性逐渐在加强。经济方面,尤其在现在双循环格局下,企业需求越来越迫切地希望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进而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什么是战略科技产业?虽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其含义并不明晰。华安基于以上对核心战略资源的分析,提出以下定义:围绕数据的价值挖掘全过程,提供工具和基础设施的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产业,即为战略科技产业。

  尹总认为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和国防信息化等方向是战略科技产业未来十年,甚至五十年长期具有机会的投资赛道。他总结道,“围绕战略科技产业寻找最具投资价值的赛道,需要在长周期、高景气、广覆盖和大空间的综合性应用场景中把握战略科技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

  如何挖掘长期优质赛道?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策略首席郑小霞则分享了华安策略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科技前沿领域的四维追踪和制造升级的S型投资路径。

  她提出运用四维追踪体系可以追踪前沿领域最新变化,捕捉二级市场可能爆发的投资机会;而S型投资路径则是利用世界竞争力因子和成长潜力因子对制造业行业归类,并遴选出未来的优质赛道,在优质赛道中基于对ROE的理解,优中选优构建了华安研究领先制造100指数和华安研究潜力制造100指数。

image.png

  华安证券所长助理、策略首席郑小霞

  谈及科技前沿领域和产业制造升级这两大领域的选择,郑小霞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这两个方向已经是时代的主旋律,底层逻辑是现在处于一个科技变革大时代,这种变革最先作用于制造业升级过程中,然后通过制造业升级来提高生产效率,之后影响到社会经济各个方面。

  另外,“十四五”规划也给出了清晰的指引,在开始篇章中便提出了,一个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个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前者的核心在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后者的核心在于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因此无论从科技变革时代出发,还是从“十四五”规划给出的指引,一边科技创新、一边产业升级已是时代的主旋律。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