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工行安徽省分行在服务安徽经济社会

  • 2022-09-27 13: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安徽考察,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十年间,江淮大地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征途中,工行安徽省分行始终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自身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推动,深入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奋力实现从银行业务经营规模“大行”向服务安徽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行”的跨越。

  一、辉煌十年路——“攀登”的硬核数据

  这十年,安徽省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十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2021年人均生产总值从全国第21位上升到第13位。工行安徽省分行根植于安徽这片热土,致力于把“强行梦”融入“强省梦”,在搭乘着“皖美”号快速列车一路向前,参与安徽省由全国“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中,同频共振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根植安徽这十年,工行安徽省分行以党建引领“发展方向”。金融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讲政治是党的金融事业的优良传统和应有之义。工行安徽省分行坚持按党的方针办金融、按党的纪律管金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行,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作用发挥,积极探索纪检改革强化监督,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抗疫防汛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下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根植安徽这十年,工行安徽省分行以发展创造“四个千亿”。为党和人民守好“钱袋子”是国有银行发展的根本职责,经营的主营指标是展现商业银行经营情况的“晴雨表”。在安徽蓬勃发展的大势下,工行安徽省分行乘势而上、逐浪前行,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十年间,存贷规模双双连跨“四个千亿”,存贷总量突破“万亿大关”,存款规模由3000亿元增长至目前超7000亿元,贷款规模由2000亿元增长至目前超6000亿元。系统内考核位次“接连攀登”,在工总行各类等级考评中成功迈进第一方阵。

  根植安徽这十年,工行安徽省分行以管理实现“又好又快”。行稳才能致远。工行安徽省分行适应不同时期的风险特征和监管要求,不断优化改进管理制度、机制和技术,使规范、严谨、稳健成为企业文化中的优秀基因,推动了全行走上稳健可持续发展之路。聚焦助力地方金融安全,突出把好资产质量关,在工行系统内率先建立存量贷款风险排查制度,增强风险管控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不良贷款额压降“近半”,不良贷款率从最高的2.75%降至0.45%以下。聚焦保护老百姓“钱袋子”,严格管控业务风险,严密防范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坚决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等涉黑涉恶行为,助力开展“断卡”行动,确保了广大客户的资金安全。

  根植安徽这十年,工行安徽省分行以服务展现“吸粉效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宗旨,秉承“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服务理念,科学规划不同时期的服务战略,实施了主题式、接力式的服务改进举措,全力打造“人民满意银行”,实现了服务改进与经营发展的共生共荣。十年来,客户数实现“翻倍”增长,目前个人客户总量接近2700万户,个人金融资产近5000亿元,投资理财客户数超300万户,投资理财规模突破800亿元。法人客户总量突破30万户,今年市场主体开立的基本账户位居同业第1位。

  二、携手迈阔步——“筑梦”的皖美答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工行安徽省分行始终坚守本源初心,基于地方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在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建设中全力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十年来,投融资总额高达6700亿元,各项贷款年均增长超10%,今年前7个月的贷款增量已超过上年全年增量,公司贷款增速达17%,位居全国工行系统首位,在服务实体经济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高质量。

  打造制造业领军强行。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工行安徽省分行把服务支持制造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积极融入安徽“制造强省”战略,支持安徽“制造天团”发展,全面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着力打造“制造业金融领军强行”。在安徽省制造业的“逆袭”中,工行安徽省分行持续发挥大行的“头雁”效应,从授权、利率、规模、产品等方面对制造业贷款进行政策优化和全方位配套,近5年向制造业领域投放信贷资金近2000亿元。目前,制造业贷款余额超800亿元,今年以来净增230亿元,在同业均保持领先地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余额占比持续提升,目前均超40%。

  打造科创金融经营特色。科技创新是近年来安徽的最大优势、最靓名片、最强音符。工行安徽省分行因势利导、校准定位,旗帜鲜明地明确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导向,致力于打造国有大行科创金融的经营特色。组建工行系统首批、安徽金融行业首家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合肥科创中心,构建“1+1+9+N”(省分行科创金融发展委员会+科创金融服务中心+9家新市场特色支行+N家先行先试支行)专营机制,推出了“科大校友贷”“创新积分贷”等系列专属产品,为重点科研项目落地提供综合化金融支持,为处于孵化期和成长期的科创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产品和咨询支持,为科研人才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利用科创金融方面的先发优势,逐步打造出“科创金融服务”金字招牌,科创贷款从小到大、从新到强,目前余额超过300亿元。

  打造普惠综合服务标杆银行。工行安徽省分行坚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把普惠金融纳入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深化数字普惠发展新模式,全面开启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业务发展的新篇章。在省行层面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持续开展“普惠金融‘惠’皖江”等活动,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微企业中长期营运资金贷款和中长期政银担贷款业务。目前普惠贷款余额超过4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3.2万户,近五年净增超过2.7万户。深耕涉农领域成效显著,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超80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农林牧渔行业贷款、农户信用贷款等投放量均超额完成工总行序时任务。创新对接党建引领信用村,推动专属产品振兴快贷业务快速增长,目前已授信超4500户,授信额度超过10亿元。

  打造服务民生示范银行。秉承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金融安民,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持续构建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对地市级医保、应急保障等机构服务覆盖率超过50%,是安徽职业年金基金的主托管人。参与“安徽智慧政务”“皖事通”APP等项目开发搭建,率先在各地市实现电子社保卡签发全覆盖。十年来个人类贷款年均增幅达15%,为超过80万安徽人民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不断丰富人民金融内涵,持续丰富产品的服务品类,特别是今年在省内首家推出“123+X”新市民专属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星礼遇”“财富季”等特色服务品牌。

  三、再绘新篇章——“赶考”的奋进目标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安徽处于两大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在安徽省蓬勃发展的磅礴画卷上,工行安徽省分行将发扬“赶考”精神,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努力留下浓墨重彩的工行运笔。

  弘扬革命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弘扬安徽红色热土孕育的革命精神,面对竞争敢冲锋,面对困难敢碰硬,面对重任敢担当,面对改革敢为先,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存款余额超万亿、贷款余额破万亿,在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打造发展更快、更优、更强的商业银行。

  涵养发展本源,增强服务能力。从长远着眼,围绕银行经营本源,通过实施“五大固本工程”来更好地汇聚发展动能。重点是实施“信贷牵引”工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普惠民营制造、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既努力加大加快投入,又注重优化投向结构,为安徽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工总行城乡联动战略对接起来,着力实施“县域突破”工程,进一步下沉延伸金融服务,打造线下乡村金融服务点和线上“兴农通”品牌的一体化服务渠道,全面提升服务县域和乡村水平。

  推进强基任务,提升经营质量。从基础入手,通过推动“六项强基任务”来打牢银行经营根基,更好地提升可持续发展质效。重点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接数字政务、工业互联网等发展需求,激发自身经营活力,持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品质提升”任务,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擦亮工行“金字招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的前瞻性,高质量防范各类风险,为推动高质量金融服务筑牢坚实屏障。

  回首来时路,走好当下路,远眺前行路,安徽工行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铿锵有力的步伐全力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在美好安徽建设中贡献更多工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代海丰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