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探索科技创新的“蚌埠样本”

时间:2021-10-28 09:25

  “鼓励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开放合作。”不久前闭幕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发布的“蚌埠共识”引发强烈反响。特别是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推动科技革命深入发展的论述,让全市科技工作者心潮澎湃。

  “我们的产品,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安全性极高。”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的“科技进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主题论坛上,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杰作为嘉宾发言。一手拿着聚乳酸制成的纺织品,一手拿着打火机,他满怀信心地演示:“大家看,遇火也很难燃烧,相比同类产品优势不言而喻。”

  李荣杰的底气是有保证的——不久前,全球首条聚乳酸全产业链在蚌埠建成投产,全面打通了以玉米—葡萄糖—L-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下游应用材料为主线的全链条生产工艺。丰原集团此前宣布,计划“十四五”末,在匈牙利布局50万吨/年聚乳酸项目,南美布局500万吨/年聚乳酸项目。输出核心技术和成套生物设备,带动国际产能合作。

  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一直是蚌埠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据市科技局统计,去年我市有1048项成果通过省认定登记,其中产业化应用成果729项,产业化率达69.5%,位居全省第一。

  为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站上C位。我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特别是狠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企培育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效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培育库企业分别为529家、171家,较去年全年分别增长了179%、138%。与此同时,加大对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立项、研发投入、专利所有权维护、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并加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广泛汇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市高企工作上台阶。今年我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7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全市有效高企数达521家,继续保持领先皖北的势头。

  “蚌埠共识”指出:鼓励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其本质特征和本质要求都在于使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动科技革命深入发展,引导科学技术更好造福人类。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站在‘合芜蚌’的平台上,如何加速科研平台的共建、共享,蚌埠或许能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市科技局党委书记赵华友表示,要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共同实现美美与共、大美世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