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蚌埠新材料产业又添生力军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碲锌镉晶体首次生产获得突破性成果

时间:2022-01-29 09:08

  我市新材料产业又添生力军。日前,市水利局招商引资企业——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禹新材”)生产的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获得中科院半导体所《关于第三代前沿半导体材料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检测检验报告》。

  报告显示,承禹新材生产的碲锌镉单晶棒及晶片在红外透过率等综合参数性能、产品良率、晶棒及晶片尺寸规格,尤其是3英寸的全单晶圆片等几项关键指标均领先国内,部分指标追平及领先国际技术水平。

  碲锌镉属于第三代前沿战略性的半导体材料。作为当前制造室温中红外、X射线、γ射线、核辐射及高能射线等探测器升级性材料,在军事、核医学及核辐射探测领域应用广泛。去年,市水利局所属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经过多轮科学论证后,力促碲锌镉单晶半导体材料项目落户蚌埠。2021年8月底,蚌埠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合肥达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承禹新材,合肥达识公司提供技术、管理及市场运营要素;去年12月,首批碲锌镉单晶棒出炉,产品送至中科院半导体所检验,于近日获得检验报告。目前,产品已获得两家重点装备科研单位订单。

  作为国内首批进行纯企业化、大规模化量产碲锌镉半导体材料的领跑者,承禹新材核心产品包括碲锌镉单晶棒、晶片、芯片及各类探测器模块化部件。承禹新材负责人告诉记者,碲锌镉晶体的核心作用在于更新迭代军品、核医疗及核辐射探测设备、仪器的功能及性能,提升相关产业技术升级。比如,用碲锌镉晶体制造的核医疗设备仪器,其成像更精微清晰,检查时间缩短,辐射量也更少。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周昫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