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绿色发展的蚌埠实践

探析蚌埠生物基产业发展(下)

时间:2021-11-30 08:56

  “这样的包装袋又干净,又没什么异味,关键是不污染环境!”在恒大御景湾快递代收点,拿着新收的邮政快递,市民郭女士十分欣喜。

  生物基新材料逐渐融入蚌埠市民的生活,应用越来越广泛。这背后,既有市委市政府政策扶持的推动力量,更有“材料之都”蓬勃发展的产业支撑。而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随着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和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替代化石能源

  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后石油时代”,一股生物基新材料的变革力量,正在淮河岸边不断壮大。

  聚乳酸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创造性地从玉米、秸秆等生物材料中提取乳酸,生产聚乳酸,产生聚乳酸纤维,然后纺纱成锭、聚塑成型、制造成品。丰原集团产品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聚乳酸已在纺织材料、包装材料、一次性餐具及购物袋、农地膜、电气外壳、婴儿纸尿裤、汽车和高铁内饰及人体组织修复材料等领域获得较好的应用,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认可与接受。

  “蚌埠聚乳酸全产业链技术的成熟为棉花纺织、石油化纤纺织及塑料日用品等行业跨越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已推出的聚乳酸产品市场反应良好、商业前景广阔。”11月24日,在聚乳酸生活体验馆,一手拿着晶莹剔透、米粒大小的聚乳酸颗粒,一手指着琳琅满目的聚乳酸制品,丰原集团董事长李荣杰介绍,“秸秆包装袋”可降解、无污染,可代替传统塑料袋,“玉米布料”无毒、抑菌、抗螨、阻燃,“玉米塑料制品”绿色、环保,成本已经与石油制品接近。

  谈到双碳背景下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机遇,李荣杰表示,丰原集团的生物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思考了碳中和背景下出现的“后石油时代”生物材料发展机遇。为加快推进聚乳酸下游制品在终端领域的应用,与中国邮政、顺丰物流、菜鸟网络科技等企业紧密合作,开发冷链箱、封箱胶带、托盘及周转箱等物流包装用品;与美团、饿了吗、高校团餐联盟等外卖平台、协会以及高铁、航空公司共同推进聚乳酸环保餐盒、餐具、包装袋的推广使用。

  新材料,新生活,新动能。今年7月,蚌埠,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总经济师李增俊以“生物基纤维发展展望”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生物基纤维具有生产过程环境友好、原料可再生以及产品可生物降解等优良特性。而我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用农、林、牧、海等生物资源为原料生产化学纤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符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堵俊海结合包装行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生物基新材料在包装方面的应用发展情况。他指出,包装行业是生物基新材料最大的应用市场之一,未来有巨大的、广阔的合作空间。而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责无旁贷地要践行央企使命,推动环保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应用,以助力绿色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在“双碳”目标和限塑等政策推动下,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正进一步迈向蓝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国硅谷·无塑蚌埠”加快建设

  锚定“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目标,近年来,蚌埠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落户蚌埠,成为“十四五”期间首批获批的四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成功召开,诸多院士、专家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招,蚌埠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3月在全省率先出台禁塑规定,9月出台国内首个薄膜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地方标准,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已在蚌埠市日趋普及,所有连锁超市购物袋全部为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绿色邮政”全年采购250万只环保快递袋,医院已全面停止非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示范,月均使用可降解购物袋20万只;

  建设“森林式”园区、“花园式”工厂,蚌埠各园区、开发区正全面推进绿色园区建设,不断加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环保项目建设,同时鼓励企业采用实施技术改造,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确保产业绿色、过程绿色、产品绿色……

  从创新体系、应用推广、产业支撑等方面综合施策,加快推进“中国硅谷·无塑蚌埠”建设,正成为绿色发展这一“国之大者”在蚌埠的成功实践。

  “利用丰原最新开发的技术,4吨秸秆除了能生产出1吨聚乳酸,还能生产出约2吨黄腐酸。”采访中,李荣杰透露了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新突破,他认为,对生物质秸秆的“吃干榨尽”,正是探索循环经济模式的成功实践。如果将该技术推广到各个乡镇,在各个乡村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建设分布式糖厂,再生产聚乳酸,并将富含腐殖酸的有机肥副产品返回农田,将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加速推广应用

  政策扶持力度仍需加大

  聚乳酸的广泛应用和广阔市场前景,已经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9年,安徽省政府政研室来蚌专题调研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形成《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亟待提速发展》调研报告,认为聚乳酸技术具有经济成本上的可行性,生物基具有成长为“万亿级”特大产业的潜力;

  今年11月4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修订版)》,将对经评审认定的项目,对研发和设备投入省级按照10%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00万元,对生物基新材料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3亿元、5亿元的企业,每上一个台阶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奖励;

  成立行业协会、加强技术升级、鼓励合理定价,这一条条小切口且针对性极强的措施,出自于10月18日蚌埠市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行业自律,推进禁限塑和推广生物基可降解制品的通知》……

  加强产业培育,促进推广应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正为蚌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动能。

  被赋予无限想象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已然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但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扩大生产和市场应用等方面上,生物基新材料的发展仍面临不少难题和阻力。李增俊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注重高品质产品开发,形成联合效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依托产业联盟、公共平台形成发展合力,有效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严重的资源和能源短缺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加持,也需要政策的引导。”李荣杰认为,把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将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贯通,高标准构筑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大禁塑力度,不断推动生物基新材料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袁成文 李扬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