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蚌埠18个项目获省科技奖,总量全省第三

时间:2022-11-09 09:09

  11月8日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揭晓了省科学技术奖名单。蚌埠市科技工作者拿到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从数量上看,18个获奖项目位居全省第三,再次验证了“合芜蚌”核心一极的实力。

  此次蚌埠市获得省一等奖的项目分别是宽带电磁信号快速接收与实时分析技术和基于链式传递的淮北平原旱灾风险定量评估技术,分别来自中电科40/41所和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站)。“获奖的18个项目各个可圈可点,涵盖了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多个产业领域。不仅整体科技含量高,而且应用价值也高。”翻开获奖名单,市科技局总工程师闻建忠以一等奖项目“宽带电磁信号快速接收与实时分析技术”举例,该项目在宽带接收测量基础理论、方法、技术、芯片、工艺等方面有重大创新,成功研制出系列信号测量分析仪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航天、通信、科研教育等领域大放异彩,也曾亮相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蚌埠市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融合”,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尤其是对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路径开展梯度培育,今年全市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总数突破700家,增幅达38%;另有33个项目获得“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专项、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揭榜挂帅”专项等,共获得省级财政支持3400多万元,资金总额居全省第3位。

  手握科技成果,更注重转化应用。目前蚌埠市在省科技成果登记系统登记的617项成果有344项实现产业化应用,产业化率达55.8%,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31.19亿元,同比增长120%。对于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等龙头产业,则是不遗余力推动强强联手。不久前,市科技局牵线丰原集团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聚乳酸釜压发泡项目合作,双方拟在蚌共建10万吨聚乳酸发泡生产线。

  “对于科技创新的鼓励,大大撬动了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市科技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蚌埠市整合优化产业政策,目前已先行兑现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免申即享类奖补资金合计4805万元,兑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企所得税减免额共8.66亿元。与此同时,推荐安徽京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MEMS智能传感器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等12支团队申报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也为下一步的创新突破夯实了基础。(融媒体记者 靳瑾 通讯员 强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强萌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