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214所提供多项关键元器件助力天舟五号发射成功

时间:2022-11-14 09:47

  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第214研究所获悉,214所提供了供电分流组合电路、充电分流组合电路、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等4款关键元器件,助力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圆满发射,为中国空间站补充了丰富的生活工作物资。进入浩瀚宇宙,货运飞船内的每个电子元器件都有自己的“工作节奏”。214所研制的4款关键元器件也在为运输任务保驾护航。其中,供电分流组合电路、充电分流组合电路用于天宫和货运飞船电源分系统的太阳能电池阵列的管理,为飞行器提供专业的电力保障;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则控制太阳能帆板的姿态,精确调整太阳帆板与太阳照射方向的相对方位角,实现利用太阳能照射为飞船提供电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高效的能源保障;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用于对接机构分系统驱动器中,主要功能是为对接结构中直流有刷电机供电,驱动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

  据介绍,214所多次承担着宇航项目多项重点工程核心器件的研制、生产任务,连续有力保障了“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天宫”等20多项重点航天工程的问天之旅。接下来,214所将继续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融媒体记者 何沛 通讯员 曹茹)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曹茹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